【回眸“十三五” · 奋进中的乌鲁木齐】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0年10月26日 12: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出台政策,助推民间资本让“养老”变“享老”;探索试点,从传统单一养老模式到新型社区多元化养老;关爱特殊老人,让乌鲁木齐老人安度晚年……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养老事业的投入,推动一大批养老项目建设,全力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乌鲁木齐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助推民间资本

  兴办各类养老机构

  这5年,乌鲁木齐市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乌鲁木齐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40.19万人,占乌鲁木齐市户籍人口的18.18%,是全疆老龄化进程最快的城市。

  为助推民间资本兴办各类养老机构,乌鲁木齐市相继出台《乌鲁木齐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暂行办法》《乌鲁木齐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等政策文件,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养老设施配置类型、分级标准和配建要求,将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纳入新建小区配建和老旧小区改造范畴。

  2016年至2019年底,乌鲁木齐市新备案民办养老机构19个,增加养老床位2357张。

  乌鲁木齐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39个、养老床位5620张,疗养护理床位1313张。民营养老机构占乌鲁木齐市养老机构总量的85%,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乌鲁木齐市养老总床位的20.5%,护理型养老床位占乌鲁木齐市养老总床位的40%。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王艳荣说,市民政局先后投入福彩公益金316万元,扶持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累计发放政府补贴资金3300余万元,引导养老机构健康发展。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培育了新疆仁和、福康、惠民康寿等一批星级老年公寓开展连锁运营。

  采用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乌鲁木齐市支持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启动了乌鲁木齐市离退休人员医养综合服务园项目、维泰养老社区、新疆国际健康产业园等一批国际化健康养老示范项目。

  “民办养老机构现在的扶持政策多,包括税费减免、一次性办院补贴等,这些补助一定程度缓解了我们的运营压力。”福寿养老护理中心负责人付秀清说,补助的费用包括开办补贴、运营补贴、暖气费补贴等。

  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底,乌鲁木齐市新增养老床位5891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33.5张,较“十二五”末增加17.5张。

  创新试点建设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这5年,乌鲁木齐市在全疆率先立法创制,出台《乌鲁木齐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改造)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88个,其中: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2个、社区(村)老年活动中心137个、农村幸福互助院9个,较2015年底增长36%。

  2019年,乌鲁木齐市申请了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城市,制定试点方案,明确试点目标和试点任务。当年,在乌鲁木齐市35个社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建成35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逐步实现社会化运营。

  2020年将新建4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实施项目高位推进,目前多个试点建设已近收尾,建成投入运营后将让更多老人享受家门口养老的便利。

  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新风路社区居民曲舟说:“今年新建的试点中有一个就在我们社区,我和妻子平时上班忙,能照顾老人的时间有限,家里四个老人有两位身体不大好需要更多照顾,有很多需求是我们无法满足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好了,能解决我们不少困难。”

  在此基础上,平台搭建服务创新的脚步也在加速。

  “采取社会力量投资、市场化运作、政府资助监管的方式,我们建成‘96580’信息平台、12551敬老关怀信息平台和‘96299’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探索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王艳荣说,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整合乌鲁木齐市中小服务企业、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等各类为老服务资源,形成15分钟服务圈,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关怀信息服务和上门服务21万人次。

  落实福利政策

  特殊关爱送上门

  这5年,乌鲁木齐市“升级”了特殊群体老人“大礼包”,出台了一系列福利政策,服务特别扶助对象、重度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老人。

  2018年,乌鲁木齐市将70岁以上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80岁以上重度失能老人和90岁以上高龄老人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给予每人每月150元-500元服务补贴。将符合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老年人全部纳入公费供养。

  “十三五”期间,市、区(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338万元,依托专业服务队伍上门为符合条件的600余名高龄、独居、空巢、失能、低收入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2018年,乌鲁木齐市实施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中的“幸福工程”全面提高高龄老人津贴标准,提高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将乌鲁木齐市80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津贴在现行标准上每人每年增加300元。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累计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1.65亿元,惠及乌鲁木齐5.9万名老年人。

  “今年是我收到‘爱心红包’的第三年了,这份津贴是党和政府对我们高龄老人的特殊关爱。”家住马料地街南社区84岁的老人刘成疆说。

  回眸“十三五” · 数字看变化

  2016年至2019年底

  乌鲁木齐市新备案民办养老机构19个

  增加养老床位2357张

  乌鲁木齐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39个、养老床位5620张,疗养护理床位1313张

  “十三五”期间

  新建(改造)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88个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2个

  社区(村)老年活动中心137个

  农村幸福互助院9个

  市、区(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338万元,依托专业服务队伍上门为符合条件的600余名高龄、独居、空巢、失能、低收入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累计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1.65亿元,惠及乌鲁木齐5.9万名老年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