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携手奔小康

2020年10月27日 09: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姚刚报道)“艾尔肯老弟,技术人员来了,我们现在去地里吧。”10月14日,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村民赵尊锁领着技术人员来到村民艾尔肯·卡迪尔家,两人相约请技术人员修剪核桃树。

  1994年,赵尊锁从河南老家来到托甫汗村安了家,从那时起,两家人熟识二十多年。

  刚来时,赵尊锁和村里人交流靠行动和真诚的笑脸。“人生地不熟,虽然语言不通,像盖房、地里的事都是周围的邻居帮我。”而赵尊锁也帮周围的邻居干一些修院墙的活,回馈邻居对自己的帮助。

  托普汗镇是核桃种植大镇,销售核桃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优质才能优价,这需要核桃科学管理,赵尊锁拿自己的地当试验田,出成效了就带着我一起干。”艾尔肯说。他家有17亩核桃地,每年赵尊锁都会帮着他一起修剪核桃。“依靠科技,我的核桃地产量比过去提高了三分之一,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

  “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在一个村生活了二十多年,比亲戚见面的时间都多啊,艾尔肯也经常帮助我。”赵尊锁说。他家里购买了农用车,车辆有了问题艾尔肯的儿子就帮他修理。

  两家人相互扶持,在家长里短里不断加深感情。

  小孙子在艾尔肯干净整洁的院子里来回跑着。“孩子活蹦乱跳,他出生的时候多亏赵尊锁及时帮忙。”艾尔肯的儿媳是在半夜生产,“到哪里去找车?”艾尔肯敲开了赵尊锁家的门。“老赵拉着儿媳到医院,还帮着交了住院费,在医院和我一直守到天亮,听到小孩和大人平安才离开。”艾尔肯说。

  在生产上相互扶持,在生活上相互照顾。赵尊锁和艾尔肯相互帮助的事在村里传为佳话。

  今年艾尔肯家成为镇上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院子外墙上挂着红色牌匾。院墙里张贴着民族团结模范简介,这其中就有赵尊锁。“民族团结就在我跟老赵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的二十多年日子里,家里建成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我很骄傲,我们要讲好民族团结故事,齐心协力发展生产,携手奔小康。”艾尔肯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