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文旅融合风生水起

2020年10月27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不断加大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力度,在提高旅游产品吸引力的同时,加速了文化产业大发展。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全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由2016年的93家增至2019年的112家,遍布南北疆。它们不仅是文化产业集聚区,同时也是游客们向往的热点景区。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建设,出台了《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设立新疆特色文化产业扶持资金,自治区拿出439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新疆文旅企业发展,支持了一批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一路提速。目前,全疆已有9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乌鲁木齐七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和新疆国际大巴扎双双入选中国文化产业园区100强名单。

  新疆是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富集之地。随着文旅深度融合,全疆各地借助优秀的历史文化和缤纷多姿的民族文化,不断打造新的旅游热点、发展新的旅游形态;文化产业也借助旅游业,不断实现产业升级。新疆国际大巴扎最初只是“新疆特产集聚地”,随着文化元素的不断注入、文化氛围的不断营造,已晋身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如今,不仅是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更是全疆最大的文创产品集散地,上千种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文创产品正是新疆文化产业大发展的生动展示。

  近年来,全疆旅游业的突飞猛进成为文化产业的推进器。纷至沓来的游客带火了各类文创产品,不仅让一些濒危非遗项目重获生机,还发展成大产业。艾德莱斯织染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艾德莱斯之乡——和田市吉亚乡,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了这项非遗的传承。因为国内外游客争相来这里“打卡”,艾德莱斯绸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各族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催生新的文化业态。近年来,以班的书店、左边右边书店为代表的一批新型书店和各类新式影城如雨后春笋般在南北疆出现,提升了百姓的文化休闲生活品质,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