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 · 我在吉木萨尔】黄朝海:遇见鲁冰花 造出百花谷

2020年10月27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吉木萨尔县黄朝花海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黄朝海

  整理:本报全媒体记者 盖有军 吉木萨尔县融媒体中心 任东升

  眼下虽已是深秋,但我们百花谷里依然很忙碌。前不久我从甘肃订购的牡丹花种子已经到货,这两天我们正忙着播种,到了明年,我们百花谷里又会多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长大。很多年前,我和父母一起在山上种地,麦子、洋芋、大蒜,啥都种过,一年到头仅够温饱。后来我又经销农产品,走街串巷,把农民种的产品往外卖,那时候想的就是怎么能把日子过好。

  到了2015年,我已经做了十多年农副产品生意,虽然收益还不错,但我一直想在家乡的土地上做点不一样的事儿。2015年夏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的一个朋友约我过去转转。在和政一个村子里参观时我看到,这个村子四面环山,山底下有一大片花田,姹紫嫣红,特别好看,来这里赏花的人很多。朋友告诉我这叫鲁冰花,当地刚刚试种成功,问我想不想种。在和政转了几天,我感觉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和我们泉子街差不多,我就想种一下试试!

  从甘肃回来后,我就一直琢磨种花的事情。当时,我们泉子街的车师古道和野狼谷旅游已经红火起来了,我想着抓住旅游兴起的机会把花田搞起来。第二年春,我托朋友买来了鲁冰花种子,又从泉子街镇农户手里流转了30多亩土地,开始试种鲁冰花。5月播下种子、浇好水,就等出苗。可等了一个月,稀稀拉拉只出了一点苗。我就开始补种,前前后后补种了8次。最后,我又把种出的花苗整合到10亩地里。花季结束一算账,花了50多万元,钱主要花到买种子和人工成本上了。我想,有了这10亩地的成果,来年就有希望。

  2017年,我种鲁冰花有点经验了。播种什么密度、上多少肥、浇多少水等,我心里基本有数了。当年,10亩鲁冰花开花的时候,很多路过的游客,还有当地居民,看到后都感觉特别新奇,纷纷到花田里赏花拍照。这也坚定了我的信心:种植观赏花这条路有戏!

  到了2018年夏天,我种的鲁冰花开得特别好。当年还在余下的20多亩地里种了虞美人、矢车菊、相思豆等观赏花卉,吸引来一大批游客,每个周末,旅游大巴能上来二三十辆,每天游客平均有2000多人,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接待了17万多名游客。

  到了2019年,我们的花海在全疆都有知名度了,县上旅游部门也特别重视,专门举办了“百花节”。节庆当天,我们接待赏花游客2万多人,游客的车排了五六公里长,我心里特别自豪。去年,我们的花海共接待了27万名游客。

  看到我靠种花挣钱了,周边的农户也受到了启发。他们拿来草莓、大蒜、蜂蜜和果酱等特色农副产品,在花海旁销售,生意都很好。还有牧民牵来马让游客骑马拍照,最高一天能挣3000多元。

  这两年,花海年收入300万元左右。去年底,我和7个村民成立了旅游合作社。今年,我们投资2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并把花海面积扩大到700亩,还建了星空房和网红桥等。

  干了几年,我感觉农村大有作为。我要抓住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机遇,把百花谷打造得越来越好,吸引更多游客到我们泉子街来旅游,带领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