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试种熊掌菇叩响致富门

2020年10月27日 13: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0月22日,在公盛村熊掌菇试种基地,王金龙在采收熊掌菇。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实习记者张梦婷摄影报道)最近这几天,王金龙非常忙,忙啥?“这不,村里试种的熊掌菇刚成熟,订单就来了,得赶紧采收。”

  王金龙是乌鲁木齐县永丰镇公盛村熊掌菇试种基地负责人。10月22日,走进他的熊掌菇试种基地——一间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菜窖中,一丛丛鲜嫩肥厚的熊掌菇大小不一,均匀地分布在松软的土地上。

  “这间闲置的菜窖,如今派上了大用场。”王金龙说,熊掌菇对土壤要求不是很高,生产周期短、产量大,不到一个半月就结出了一茬。

  更让王金龙高兴的是,虽然是培育的新品种,但刚一上市,就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被订购一空。

  王金龙所种植的熊掌菇因菇型酷似熊掌而得名。它质嫩而脆,富含氨基酸、多糖、粗纤维等元素,营养价值较高,市场前景好。

  近年来,乌鲁木齐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以服务城市、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为重点,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广种植熊掌菇等特色果蔬,就是今年公盛村围绕城市市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我们把农业发展和城市周边游结合,通过引入企业,种植熊掌菇、樱桃、五彩黄瓜等近70个品种特色果蔬,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公盛村村委会主任丁鹏说。

  按照计划,9月中旬,公盛村试种首批熊掌菇。与种植其他特色果蔬不同,此次试种的熊掌菇利用村内闲置的菜窖。

  “熊掌菇对生长环境没那么挑剔,温度在零上2摄氏度到20摄氏度之间就可以生长。公盛村的地理位置,使得菜窖内的温度适宜它的生长。”王金龙说,熊掌菇种上后,只需浇水和保证通风即可。

  王金龙算了一笔账,熊掌菇管理期间简单、省人工,目前每亩地产量可以达5吨左右,既可供游客采摘,还能直接进入市场销售,预计亩效益10万元以上。

  消息传来,不少村民上门请教,欲把自家闲置菜窖利用起来,种植熊掌菇。

  “村民可以报名,在试种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丁鹏说,邀请专家及试种户,以理论加实践的形式,进行普及推广。掌握技术后,村民可以通过基地务工或自家种植增收。

  永丰镇副镇长张继东说,结合优化农业结构,以种植熊掌菇为契机,他们将引导更多村民将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听完张继东的话,王金龙又开始了新的谋划。

  “长势这么好,市场上又抢手,价钱还高,咋能挣不上钱?”王金龙说,他要和更多村民一起,扩大熊掌菇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打出品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