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五十五 个人防护篇】选择口罩时需认准“医用”两个字

2020年10月27日 13: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口罩种类很多,普通市民如何选择?

  10月26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殷峰介绍,市民在选择口罩时请认准“医用”两个字,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但也无需过度防护。

  殷峰介绍,医用口罩分三种,第一种是一次性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第二种是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优于一次性医用口罩,推荐疑似病例及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在岗期间佩戴。第三种是防护级别较高的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效果优于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使用,公众在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或密闭公共场所也可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殷峰建议,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日常防护丝毫不能放松,反而更应提高警惕。她提醒市民: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感染疫病。

  普通市民外出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一般推荐使用4小时进行更换,如遇口罩表面受到污染或沾湿,应立即更换口罩。

  “戴口罩、勤洗手,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新冠肺炎等的传播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尤其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不通风的地方,比如公共交通、电梯、狭小的空间,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殷峰说。

  “对于用过的口罩,首选是丢弃到医疗机构的黄色专用垃圾桶内,在找不到专用垃圾桶的情况下,建议把用过的口罩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再丢弃在封闭式垃圾桶内。”殷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