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累果实满枝头

2020年10月27日 16:01   来源:兵团日报

  “今年我们连种植棉花1.8万余亩,平均亩产达到430公斤,创造了连队历史最高纪录。”10月25日,八师石河子总场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齐向涛对笔者说。

  连日来,石总场打响了以棉花采收为主的秋收战役,从场领导到连队“两委”成员、职工,大家抓住晴好天气采收棉花和各种农作物。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了“五统一”,石总场按照“团场搭建平台、连队组织协调、职工当家做主”的原则,让职工自主经营,成为市场的主体。

  “我们连今年棉花产量普遍很高,平均亩产在400公斤以上。”该场三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刘金民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职工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种到收,职工都自己做主,我们只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石总场一连职工丁群积极联系采收机和拉运车辆,抓紧时间采收、晾晒辣椒,争取卖个好价钱。对于连队第一批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丁群来说,这几年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年份。

  今年,丁群在考察市场后种植了辣椒。“我想向特色作物种植方面发展,这样不但收入有保证,也能够抵御棉花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丁群说,“今年种植辣椒取得了成功,准备明年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带领更多职工种植辣椒,提高收入,共同致富。”

  今年,石总场种植番茄、西瓜、打瓜、食葵、辣椒等各类作物6.3万余亩。

  连日来,石总场鸿兴祥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周润每天都忙着调配采棉机为职工采收棉花。

  2017年,周润牵头成立了鸿兴祥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350名。今年,该合作社在春季农资提供、种植技术服务、秋季农作物采收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合作社春播时给职工提供优质农资,价格在市场同等条件下优惠10%至15%;秋收时,入社职工使用采棉机,每亩费用80元,比市场价低20元。

  “去年以来,我们在原有20多个合作社的基础上,在畜牧养殖、农机服务、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大力推进合作社发展,让合作社发挥引领作用。”石总场副政委陈伟说。

  “今年我的棉花能取得丰收,要多谢连队‘两委’成员的帮助。”石总场一连职工刘守芳高兴地说。今年,刘守芳种植的棉花,从种到收,连队“两委”成员全程服务,棉花单产430公斤,收入比去年高很多。

  今年,石总场23个连队的“两委”成员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以“指导、协商、服务”为主,从种到收积极为职工做好服务。

  今年棉花采收时,各连队“两委”成员主动靠前服务,帮助职工联系采棉机、发布各轧花厂最新收购信息、组织车辆帮助职工交售棉花;指导职工做好残膜回收、农机安全和消防等工作,当好职工群众的服务员、联络员。(韩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