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田园处处景 五师双河市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小记

2020年10月27日 16:10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14日,笔者走进五师八十九团九连职工帕日旦木·乌斯曼的家中,只见庭院整洁有序,美丽的花朵飘香怡人,葡萄架下摆放着一张用来就餐和休闲的干净的长桌。可以看出,帕日旦木·乌斯曼一家人有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

  “我们把院子收拾得漂漂亮亮的,再在菜地里种点菜,自己吃着也放心。平日里,朋友来了,我们一起在葡萄树下面聊聊天、喝喝茶,心里特别舒服。”帕日旦木·乌斯曼说。

  八十九团通过完善连队综合公共服务功能、改善辖区公共环境卫生,实施巷道亮化、路面硬化、户厕改造、地暖入户等一系列暖心工程,使职工群众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近年来,五师党委统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把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美丽连队建设的重点,让净与美的理念根植于职工群众的心里,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建文化墙,传播正能量

  “我们连队的墙面被装饰得很漂亮,干净又美观,看着很舒心。”10月13日,九○团十一连职工雷华东说。

  整齐划一的房屋,绿树掩映下灰白相间的墙体,色彩鲜艳的墙面手绘画……走进九○团十一连的乡间小道,一面面文化墙映入眼帘,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立足连队特色,坚持“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通过书写宣传标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兵团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融入其中,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赢得了职工群众的赞誉。

  在八十六团二十二连,一面面栩栩如生的文化墙,从身边人、身边事的角度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60幅图片,24个先进典型,12项民族团结创建成果跃然墙上,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争做民族团结参与者、传播者和带头人。

  八十六团二十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何鹏说:“我们积极建设民族团结文化墙和主题文化广场,营造民族团结氛围,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为了让各族职工群众在交流交往、互帮互助中,致富奔小康。”

  “厕所革命”,“方便”方便了

  十月的双河,秋意渐浓。行走在八十六团十一连新修的柏油路上,一栋栋新房鳞次栉比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农家院里的果子挂满枝头,鲜花依旧吐露着芬芳。

  在职工刘勇的家,庭院内外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刘勇说,现在屋子里安装了上下水和抽水马桶,干净卫生,住的环境与城市里差不多。

  八十三团坚持从职工群众所需所盼和便捷实用入手,不断完善连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连队人居环境,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捷。

  2019年,该团三连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了上下水管网和户厕改造,实现了水电暖三通,连队居民彻底告别了“污水桶中装、倒水远处跑”的历史。“以前上厕所很不方便,现在有了上下水和抽水马桶,就特别方便省事。”八十三团三连居民余顺利说。

  垃圾分类,环境更整洁

  美好生活从垃圾分类做起。

  10月5日,在八十七团二连,工人们正在安装环保分类垃圾箱,方便职工群众处理日常生活垃圾。

  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团党委下大力气,对社区、连队“脏、乱、差”死角进行清理,鼓励引导职工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中来,提升垃圾分类处理意识,为建设文明、美丽、和谐连队打下坚实基础。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九○团八连“两委”重点在连队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制定了道路整治标准、确定整治内容,还对连队辖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转运制定了办法,形成了长效机制。

  王语录是该团八连职工,在连队生活了30多年,自从连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换上新垃圾桶后,异味减少了,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她说:“垃圾分类活动的开展,让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知识,知道垃圾分类不但能够减少环境危害,也可以节约资源。通过宣传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垃圾分类这个行动中,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这项工作。”(雷蕾 白雪)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