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洛浦县纳瓦乡英巴格村:做强合作社 致富劲头足

2020年10月28日 09: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入股这个合作社真是对了,我已拿到4000元的分红。”10月23日,洛浦县纳瓦乡英巴格村村民艾力·阿力木笑着说。

  昔日农业基础薄弱、致富门路少的英巴格村,通过成立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等方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之路,许多种植养殖合作社成为贫困户脱贫的“致富社”。

  因地制宜

  打造专业合作社

  10月23日,在英巴格村金叶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吐尔送尼亚孜·麦提肉孜和社员一起忙着给圈舍里牛羊喂食。

  吐尔送尼亚孜养殖牛羊27年了,过去他只在家里养,虽挣了些钱,但规模不大。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支持下,去年9月,金叶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以“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行,贫困户以入股、托养的方式参与,每年进行分红。“合作社以养牛为主,按照托养2头牛来算,一年可分红4000元,目前受益贫困户有22户。”吐尔送尼亚孜说。

  “英巴格村人均耕地只有1.27亩,村民要实现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和田地区税务局驻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文君说,“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羊,畜禽养殖发展潜力大,我们要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村养殖业发展。”

  英巴格村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带动70余户贫困户增收。在合作社带动下,英巴格村家庭养牛规模达500头、养羊1200只,家庭养鸡2000只、养鹅2000多只、养鸽3500羽。

  不断探索

  开启增收新模式

  10月23日上午,英巴格村村民阿吉古丽·吾布力哈斯木在家中的兔舍忙碌。

  “一开始不懂,兔舍建得不规范,兔子也养得不好。在技术员的帮助下,兔子越长越好了。”从3月至今,阿吉古丽养的兔子已经出栏5批,挣了5000多元。

  阿吉古丽一家以前靠种地为生,加之缺乏管理经验,收入低,生活贫困。她一直想通过养殖增收,却苦于没有资金和门路。村里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后,阿吉古丽闲暇时间就去学科学养殖技术。

  “我现在基本掌握了养兔子的技术,还入股了养鸽合作社,有了稳定的收入,脱了贫,生活越过越好。”阿吉古丽高兴地说。

  张文君说,只成立合作社是不够的,还要不断探索养殖销售新模式,帮助贫困户建立增收长效机制。

  以鸽产业为例,洛浦县繁华鸽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实行“大户投资+贫困户入股”的经营模式,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600元。英巴格村还有不少村民在合作社就业,学到了养殖技术,有了稳定收入。目前,该合作社肉鸽养殖规模达2500羽,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多元发展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走进纳瓦乡英巴格农民专业合作社,圈舍里牛羊悠闲地吃着饲料;鸽舍里“咕咕咕”的叫声此起彼伏;两天前鱼塘里才投放了鱼苗,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英巴格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麦麦提江·吾布力哈斯木在圈舍里穿梭,一会儿钻进牛舍查看牛的生长情况,一会儿询问鸽子的订单。

  英巴格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底成立,带动了55户贫困户增收。该合作社最初只养牛、羊,现在鸽、鸡、鹅、兔、鱼都养,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越来越多。

  “成立合作社,推广集中、规模化养殖模式,壮大了养殖产业,也增加了农民收入,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养殖积极性越来越高。”麦麦提江说,“下一步,合作社还要把农家乐做起来,带领更多村民增收。”

  英巴格村还成立了洛浦县红珍珠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打造樱桃特色种植园。“今年是樱桃树种植的第三年,明年就会挂果,预计亩均收益可达2000元。”张文君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