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给员工放假52天 去拾棉花挣更多钱吧

2020年10月28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10月20日下午,在位于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墩艾日克村的新疆金亿裳服饰有限公司,6个厂房里空空荡荡,只有寥寥数人在上机操作。“公司给员工放假52天,357名女工绝大多数去巴楚县拾棉花了。”公司总经理陈文红说。

  金亿裳公司是莎车县招商引资企业,2019年4月落户艾力西湖镇,主营服装加工。公司正式投产后,工装订单纷至沓来。

  “企业占地6000平方米,6个厂房有420台机器,可容纳400多人就业。”陈文红说,企业落地后,艾力西湖镇各村妇女纷纷前来,最多时达到383人,接近饱和。就近就地就业,冬天冻不着,夏天晒不着,不但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对村民吸引力很大。

  为了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企业免费提供每周不重样的营养午餐,夏季供应绿豆汤、西瓜和雪糕,还专门聘请了两名幼儿教师照顾幼儿,解除女工后顾之忧。

  订单源源不断,工人技能不断提升,车间稳步达产,就在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之时,10月5日,公司给员工放假至11月25日,让女工们去拾棉花。“在企业上班,按照目前技能水平,工人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而当拾花工,只要能吃苦,一个月可挣5000元左右。”陈文红说,对村民而言,这是不容错过的挣钱机会。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党委书记龙世新告诉记者,艾力西湖镇是个农业乡镇,距离县城较远,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劳动力就业能力较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近年来,该镇紧抓劳动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务工,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季节性短期务工增收脱贫效果很明显,比如拾花季,一个村民可以创收8000元左右,高的达1.2万元。”他说。

  为了支持女工拾花,企业将1.3万套服装加工订单委托内地同行完成。这些天,技术人员和留守的39名女工也没闲着,正在赶制艾德莱斯绸礼品袋订单。

  “企业落地农村,为的就是帮助村民增收,拾花和在公司务工两者目的相同,都是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陈文红说,出发前,她鼓励员工努力拾花,承诺给挣钱最多的前10名发奖品——“不要怕晒黑,回来奖励你们护肤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