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自创区政策先行先试 助推科技企业加速跑

2020年10月28日 13: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0月27日,在位于长春中路的澳龙科创孵化器,新疆特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办公。记者蒋晓 实习记者刘雅琦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牟敏报道)探讨企业支持政策、细分行业给予不同力度扶持、加快专业化双创载体建设……

  自2018年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3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给予辖区科技企业多方面、大力度支持,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助推科技企业加速跑。

  出台政策,科技企业享红利

  10月27日,在乌鲁木齐御盛金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盛金茂”),总经理王海彬通过网络平台向网友介绍公司的罗布麻茶、驼奶奶茶、高寒雪菊等产品,该公司已拥有多项专利,明年将再申请5项专利。

  该公司把新疆特色产品深层次转化成含金量更高的产品,如通过特有技术将蒲公英根、茶加工,让其有效成分可被人体吸收90%,而普通蒲公英茶的有效成分只能被吸收10%。

  王海彬说,高新区(新市区)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中涉及对企业的资金补助,该公司就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资金、专利资金、相关贷款政策扶持,这让企业能够安心开展研发工作,增强了企业的内生动力。

  《关于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涉及奖补资金7.9亿元,自创区发展基金100亿元。

  细化帮扶,孵化载体有信心

  位于长春中路的澳龙科创孵化器主要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正在打造新疆最高端的科创孵化器和上市加速载体。

  入驻企业新疆特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通过新兴技术将煤转化为清洁能源水煤浆,并通过公司的专利锅炉,在燃烧过程中实现脱硫95%,达到低排放。

  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延琪说,高新区(新市区)先进技术奖补等政策让企业更有发展信心。

  澳龙科创孵化器负责人王义民说,目前该孵化器正和载体内的有核心技术的大数据企业、新材料企业沟通帮扶政策的具体方案,未来这样细化的帮扶方案将更有利于企业发展,这也让孵化载体更有信心。

  依托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高新区(新市区)加快专业化双创载体建设,累计孵化企业2945家,在孵企业1669家,已成为全疆创新能力最强的孵化器之一。

  先行先试,惠及更多企业

  高新区(新市区)积极推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促进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大、做专、做精。2019年,高新区(新市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82家。

  同时,高新区(新市区)也深入推进人才战略,区财政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比例逐步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5%,加大人才培养培育力度,激发人才发展新动能,为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铺设“绿色通道”。

  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侯波说,该局通过对辖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一个潜力产业”梳理,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对这些行业分别制定了相关政策,通过政策的推广落实,在招商引资、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