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 奋进中的乌鲁木齐】智能电网点亮市民美好生活

2020年10月28日 13: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兰新高铁线附近,工作人员正在对220千伏线路安装视频设备,防止外力破坏。通讯员王晋魁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乌鲁木齐夜空灯光璀璨。源源不断的电力,通过智能电网输送到城市每个角落,摩天大厦霓虹闪亮,大街小巷流光溢彩,勾勒出城市秀美的轮廓。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城市电网建设持续加快,按照75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10千伏等各个电压等级,全面补强电网骨架,从城市电力“大动脉”到“毛细血管”全面升级。现代化的智能电网,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重要电力枢纽,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点亮市民美好生活。

  电网骨架更完善

  10月26日,沿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绵延近30公里的风力发电场内侧,在一基基新架设的铁塔上,电力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线作业。

  这是达坂城75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二期送出工程的施工现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工程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建设冲刺阶段。工程投运后,将大幅提升达坂城风电利用率。

  而在河马泉新区,乌鲁木齐春华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乌鲁木齐秋实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将于年内投运,为河马泉新区提供供电保障。

  “十三五”期间,随着城市发展逐步加快,城市空间逐步拓展,乌鲁木齐电网的骨架也在逐步拉大变强,电网建设全面提速。

  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建成投运了750千伏五家渠变送出工程、220千伏南郊变电站、110千伏创业变电站等28项重点工程,目前在建工程还有220千伏鲤鱼山变电站、开发区北变电站、红光输变电工程以及110千伏绿地输变电工程等多项工程。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介绍,从750千伏到220千伏,从110千伏到10千伏,乌鲁木齐按照不同电压等级,全面补强升级电网骨架,电网结构变得更加合理有序。

  目前,乌鲁木齐电网已形成750千伏骨干单环网、220千伏分区运行双环供电网、110千伏辐射型加局部小环网、35千伏高压配电网、10千伏网格型手拉手中压配电网以及0.4千伏低压辐射状配电网,成为先进的城市智能电网。

  “经过五年发展,乌鲁木齐电网供电可靠率提升到99.89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9%。”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助理袁少伟说。

  城市电网更智能

  10月26日,在乌鲁木齐110千伏安宁渠变电站内,随着工作人员孟瑞龙在电脑上下发巡检指令,站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离开充电点,开始为变电站内的设备设施进行“体检”。

  这个巡检机器人高1米左右,拥有两只黑色“大眼睛”,还有可以自动升降的机械臂和360度旋转的云台。

  每走到一个检查点,机器人就会停下来,调节好“眼睛”位置,对运行设备表计读数识别、噪声检测、红外测温等。

  孟瑞龙说,检查的每个点都会实时传输画面到电脑端,还会自动生成检查报告,并对近期的检查数据进行分析对比,让巡检结果更加精准高效。

  “十三五”期间,随着乌鲁木齐电网规模快速扩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电网建设、电网巡检中加速应用。除在110千伏安宁渠、卓越变电站开展智能巡检机器人联合室外巡检系统实行联合巡检外,又新增智能巡检机器人7台,实现对220千伏变电站自动巡检。

  据了解,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巡检系统”。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已启用智能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巡线等,让电力巡检迈入智能化时代。

  随着高科技设备助力,乌鲁木齐电网的供电安全和可靠性进一步提升。10月27日,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度大厅内,记者看到调度员坐在电脑前,正在接收系统推送来的故障信息。

  “不仅有故障情况,系统还会研判出故障点的位置,什么原因造成的,方便快速处理。”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说,这主要是得益于配网调度感知系统的上线。

  系统整合调度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95598工单等多系统数据信息,可自动实时提取配网线路的关键设备数据,并开展智能化分析,实现配网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快速研判。

  使用该系统,调控员对线路的故障研判准确率由原先的63.5%提高到92.4%,配电网线路故障处置平均时间由121分钟降低至92分钟,可有效减少用户停电时间,提升服务水平。

  杆线入地“城变美”

  10月27日,宽阔的北京路上车来车往,市民朱孝云在街头漫步。“现在路两边没有了电线杆,没有了密密麻麻的电线,北京路显得更开阔,更美了。”朱孝云说。

  今年以来,为配合市政规划建设,助力“城变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对北京路全线、西虹西路、安居南路等架空线路实施了电力杆线入地改造工程。

  改造完成后,不仅沿线城市面貌更美观,也实现了配电自动化,大大提升供电可靠性。

  “十三五”期间,为加快推进乌鲁木齐现代化国际都市建设,助力乌鲁木齐“城变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全面加快推进配套电力杆线入地改造,共完成了建设路、民主路、河滩路、外环路、新疆国际大巴扎周边、北京路等30余条道路杆线入地工程,共计拆除电杆1600余根,拆除架空线路300余公里。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杆线入地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提升了供电的“安全值”。

  目前,在乌鲁木齐大众产业园、黄金产业园等周边,仍有14条道路的杆线入地工程正在施工,计划2020年底全部完成。

  回眸“十三五” · 数字看变化

  目前,乌鲁木齐地区电网总装机容量1087.035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容量293.035万千瓦,分别比2016年增长1.3%、1%。2016年,乌鲁木齐电网的最大负荷576.7万千瓦。目前,乌鲁木齐电网最大负荷659.9万千瓦。

  乌鲁木齐电网现有公用750千伏变电站4座,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220千伏变电站16座,变电容量676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56座,变电容量540.5万千伏安;35千伏变电站21座,变电容量32.36万千伏安。

  拥有750千伏线路7条,长度671.72千米;220千伏线路71条,长度1176.21千米;110千伏线路121条,长度1310.82千米;35千伏线路40条,长度463.06千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