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戴好口罩、主动接受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市民疫情防控意识持续增强

2020年10月28日 15:5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0月27日,在经开万达广场,工作人员给消费者发放防疫手册。(记者陈岩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 10月26日、27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商超、写字楼、公园、公交车站等地走访发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市民的个人防护意识不断提高,自觉戴好口罩、主动接受测温、遵守一米线要求有序排队。

  时间:26日14时

  地点:西大桥CC-MALL五楼美食广场

  午饭时间,美食广场迎来就餐高峰期。记者看到,广场内设置了洗手池,旁边放有洗手液、酒精、酒精湿巾等,市民点完餐后,都会在这里洗手后才去用餐。

  在每个餐饮档口,市民自觉有序地排队点餐,排队时相互间隔一定距离。就餐时,顺向隔位就座。只有在饭端到桌上后,才会摘下口罩。

  市民周宁宁在时代广场的写字楼上班,每天中午都会在这里吃饭。

  她说,每天就餐高峰,都会有志愿者拿着《乌鲁木齐晚报》,给就餐市民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事关个人健康,大家都很重视,很感谢志愿者们的倾心付出。”

  时间:26日15时

  地点:市第109中学

  下午的上课时间快到了,同学们依次有序回到教室。

  在五年级(1)班的门口,学习委员郭祖儿正认真检查每一名进班同学有没有戴好口罩,手有没有洗干净。

  “老师反复告诉我们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如果不好好洗手,不戴好口罩,就有可能传播病毒。”郭祖儿说,同学们轮流担任卫生监督员,每人一天,主要工作就是检查、督促同学们好好洗手、戴好口罩。

  “上周班会课上,我还拿出我做的防疫知识手抄报和大家分享。”郭祖儿说,这学期开学以来,她就养成了做剪报的习惯,每天她会把家里订阅的《乌鲁木齐晚报》中关于疫情防控的内容摘抄、裁剪下来,既学习了防疫知识,也达到了练字的目的。

  时间:27日11时

  地点:超市

  世界公元小区居民魏凯燕带着2岁半的女儿来到超市购物。在超市入口处,她们在测温机前主动测温后进入卖场。

  “通常中午和下午下班的时间,这里人比较多,为了避免聚集,我都错峰出行,选择人少的时段购物。”魏凯燕来到生鲜果蔬区,这里大约有十几位居民在挑选蔬菜,大家自觉保持间距。

  选购中,偶尔会有顾客的口罩滑落至鼻子以下,营业员会及时提示戴好口罩。华润万家(温泉东路店)负责人郭勇告诉记者,每一名营业员都是防疫宣传员,随时提示顾客做好防护。

  在家乐福(小西沟店)收银台前,顾客自觉保持一米线排队付款。顾客郭云露说,每一个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用行动影响着身边人。

  “我是《乌鲁木齐晚报》的忠实读者,关注报纸上刊登的防疫知识,按照专家提示做好个人防护。”郭云露说。

  时间:27日13时

  地点:鲤鱼山路一蔬菜店

  市民刘丽在鲤鱼山路汇展园小区“新鲜蔬菜店”选购菜品,她戴着口罩,与其他顾客保持距离。蔬菜店老板王艳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娴熟地称重。

  刘丽说,疫情防控宣传早已记牢了,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不聚集这些外,她在买完菜回到家,还会将装菜袋子外面用稀释的消毒液喷洒一下。

  王艳说,每天至少对店内进行三次消杀。偶尔有顾客的口罩下滑,她都会提醒戴好,也会提醒顾客排队保持距离。

  时间:27日14时

  地点:水磨沟公园

  在水磨沟公园,领着孩子来休闲游玩的陈红自觉测温后,与其他游客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观赏拍照。

  陈红掏出随身携带的免洗洗手液为3岁儿子清洁小手。“《乌鲁木齐晚报》上的《新冠肺炎消毒指导规范》科普系列知识我期期都看,很多内容特别实用。”

  趁着太阳好,家住温泉西路的63岁居民罗香华约上伙伴,在家门口的锦绣园小游园聊天。他们主动隔位就座,全程戴着口罩。

  说起身边的变化,她说,现在大家等公交车都会排队,而且相互留出一定距离。打喷嚏都会遮住口鼻,或者用衣袖捂住。

  罗香华说,不单在公园,在商场超市、在各行政服务网点、在医院门诊大厅,排队区域增设了“一米线”,部分场所将“一米线”延至“一米半”。大家都意识到,留足安全距离,既是自我保护,也是向对方表达善意。

  时间:27日16时

  地点:宝山路一羽毛球馆

  走进宝山路伯明顿羽毛球馆,登记测温时,旁边就是免洗消毒液。场地上休息的座椅用胶带贴上了一部分座位,保证大家在安全距离内就座。

  来锻炼身体的市民张涛说,球馆里每天都会进行消杀,场地通风也不错。

  店长袁月说,现在市民对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有市民还提出,登记用的笔是否进行了消毒。对于这些卫生方面的细节,球馆都及时做了改进。(记者王畅彤 刘薇 陈彦仿 饶俊华 周志东 梁淑芳 实习记者王佳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