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20年10月29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我们团场原来是兵团深度贫困团场,2019年底脱贫之后,我曾经担心没有帮扶会不会又回到从前。如今团场不仅帮我在创业园就业,还为我丈夫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我的担心是多余的。”10月26日,兵团第三师44团18连脱贫职工再丽古 · 吾布力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近年来,兵团党委举全兵团之力,集全兵团之智,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兵团实现了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今年兵团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帮扶不松劲,组成16个督战组从“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就业情况、兜底保障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对2017年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有贫困人口的28个团场进行督战,实地帮扶指导。与此同时,兵团各级深入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职工群众就业增收,特别是对4个深度贫困团场,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兵团脱贫攻坚方案体系。此外,兵团还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将44.7%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扶贫产业项目。

  今年,兵团党委还大力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解决基层带头人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等制约贫困团场发展的问题。上半年,兵团各级累计培训扶贫干部近8000人次,实现新选派驻连(村)干部和新上任基层扶贫干部轮训全覆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