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㉚】赛里木湖景区:内外兼修颜值高

2020年10月29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张瑞麟报道)10月11日,在赛里木湖边凝望着碧蓝的湖水,呼吸着充沛的负氧离子,甘肃游客刘甜感慨不虚此行。“赛里木湖景区的颜值真高,远处有冰川,近处有山地草原,眼前还有波光粼粼的湖面,让人心旷神怡。”刘甜说。

  打造“高颜值”的景区,是赛里木湖景区管理部门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加大对42.5万亩禁牧草场的植被修复和管理力度,完成了对沿线湖岸的加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行清洁能源,实现区间车、帆船、电动SUV、电采暖等全部零排放,实行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做到“坚决不让一片垃圾、一滴污水进赛湖”,这些措施使赛里木湖周边的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平均水质达Ⅱ类。

  景区一年比一年美,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赛里木湖景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亲水湾景点,10辆移动餐车前游客爆棚。乌鲁木齐游客刘洋洋的餐桌上,摆放了砂锅焗高白鲑、高白鲑鱼籽蛋挞、香煎高白鲑、低温水浸高白鲑等多种用高白鲑制成的美食。

  为了将高白鲑打造成赛里木湖的明星产品,2019年,负责景区运营的新疆赛里木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不仅研发了一系列休闲零食,还在景区设置了环保餐车,供游客品尝。“所有餐车都是可移动的,不会对草场造成破坏,餐车产生的污水通过管道排到附近公厕的化粪池里,每天吸污车会将污水运到游客综合服务接待基地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用于基地绿化。”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铭说。

  这只是赛里木湖景区旅游设施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目前,景区有公寓酒店、房车营地,日接待能力1200人左右。随着更多基础设施的完善,明年景区的日接待能力预计可达3000人以上。

  在松树头服务区,环卫工人阿依古丽·马汗正在打扫旅游厕所。过去,阿依古丽和丈夫以在赛里木湖沿岸草场放牧为生。夫妻二人来到景区工作,月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现在我们的生活比过去放牧时幸福多了。”阿依古丽说,目前景区有32名像她一样的牧民实现了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