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塔西古丽 · 艾麦提:为国家守护森林,有意义

2020年10月29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10月28日一大早,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阿克托合拉克村,村民塔西古丽 · 艾麦提骑着摩托车,向远处的胡杨林驶去。

  “以前穷,可现在当护林员能拿到稳定的工资,靠自己的勤劳脱贫,走在村子里,感觉腰杆子都挺直了!”39岁的塔西古丽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塔西古丽的生活因为当了护林员发生了变化。“谁喜欢穷呢?我身体健康,想用双手挣钱,把穷‘帽子’摘了。”塔西古丽说。

  近年来,温宿县积极推广运用林业生态护林员生态扶贫模式,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

  护林这件事没做过,但脱贫的强烈愿望撩拨着塔西古丽的心,她报了名,通过选拔后,2019年正式成为一名生态护林员。

  走上岗位后,塔西古丽才发现护林远不是在林子里走走这么简单,要操心的事多着呢。首先要懂法,明白林区里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要密切关注林区动植物状况,时刻注意有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各种因素,不能砍树,不能伤树,要对进入林区的人宣传保护森林资源,还要和其他护林员以及上级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

  总之没有一件事是她以前经历过的。塔西古丽说:“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慢慢知道的越来越多,就爱上这工作了,因为现在我为国家守护森林,有意义。”

  林子要一年四季巡护,酷暑如此,寒冬亦是,偌大的林区,每个角落都要走到,摩托车不能去的地方,就要步行。作为女性,在林区工作期间生活有诸多不便,离家人也远,平时住在林区管理站,很长时间才能回家里一次,但塔西古丽兢兢业业地干着这份工作,所管护的区域至今未发生过一起涉林违法案件和森林火灾。

  当她轮休回村的时候,村民们见到一个不一样的塔西古丽。“以前穷,害怕人瞧不起,就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现在不同了,我努力工作挣钱,和人说话时底气足了。”塔西古丽说。

  生机勃勃的森林让塔西古丽感知到了绿的可贵,因为护林获得的成长,也让塔西古丽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想法。她家里闲置的庭院被重新利用起来,在村里的帮助下发展起了庭院经济,生活就像一条金色的道路,在阳光下稳稳向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