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河北对口支援巴州:聚力惠民生 帮扶情谊深

2020年10月29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建安居房、办学校、开展义诊……河北对口援疆工作的升级加力,有力提升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民生事业发展水平。

  “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对口支援巴州共实施援助项目147项,落实援疆资金24.19亿元,先后实施以教育、医疗、就业为重点的一批民生工程,造福当地各族群众。

  安居工程

  圆了百姓安居梦

  图逊江是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村民,2014年搬进了河北省唐山市对口支援建设的80平方米砖混结构安居房。此前,他一家4口住在仅4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

  “要是人懒,就得受穷。”这是图逊江感受最深的。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没有一技之长的夫妻俩只会放羊,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巴巴。通过技能培训,现在他已成为农村经纪人,专做本地羊销售。

  在巴州,像图逊江这样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走上致富路的贫困户有2.44万户。眼下,他们进工厂、搞养殖、开网店、跑运输,都忙着增收。

  2017年以来,河北省支持巴州建设安居房27421套;实施农民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项目12个,培训各类人员5800余人;实施产业援疆项目73个,完成投资81.72亿元,带动3.8万余人次就业。

  教育扶贫

  学校办到家门口

  行走在天津理工大学的校园,艾力亚尔·奥布力心中时时涌起对援疆老师的感激之情。

  艾力亚尔的家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喀什贝希村,父亲靠种13亩地供两个儿子上学,母亲长期患病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在援疆教师的鼓励和支持下,2019年他考入天津理工大学。

  “如果不是援疆老师的无私帮助,我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学习机会。”艾力亚尔说。

  2017年以来,河北省先后选派10支组团式教育援疆团队到巴州进行教育扶贫,不仅带来了骨干教师,还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在衡水中学与尉犁县共建的衡水中学尉犁分校,高考本科上线率从2018年的61.7%上升到2020年的68.8%。

  2017年至今,河北省为巴州1000余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发放援疆助学金,帮助在内地普通高校就读的巴州籍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先后援建了42个幼儿园、小学、职业学校等项目。同时,还促成河北师范大学与巴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联办“河北援疆本科试点班”,让巴州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大学。

  医疗援疆

  撑起健康保护伞

  “霍医生,我要结婚了,你一定要和帮助过我的医生、护士一起来参加我的婚礼,如果没有你们,我也不会有幸福的今天。”4月初,援疆医生霍宏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婚礼邀请。

  邀请霍宏昌出席婚礼的是库尔勒市村民阿依仙古丽,因患先天性唇腭裂,曾一度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中。

  2017年8月,在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下,阿依仙古丽来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接受唇腭裂畸形矫形手术,此后又进行了两次矫形手术,指挥部和医院为她免去了前后3次近10万元手术费用。

  开展远程会诊、进行学术探讨、实施重点工程……河北省医疗援疆情谊满满。

  除了给贫困户一个健康的身体外,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还定期向河北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巴州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出现的新问题进行集中研讨,通过已建立的防返贫机制和已发挥作用的扶贫项目、就业扶贫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巴州贫困户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