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果香不怕“巷子”深

2020年10月29日 12:51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静 阿衣占·杰肯报道)今年,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红墩镇博肯布拉克村农户熊福起种植的20亩“星帅”脆苹果喜获丰收。果香不怕“巷子”深,不久前,笔者闻香走进熊福起家的庭院,挨挨挤挤、密密麻麻、如胭脂般通红的苹果坠弯了枝头。摘果咬一口,嘎嘣脆,瞬间让舌尖有了蜜一样甘甜的味蕾体验。

  熊福起种苹果的绝活是从他父亲那里学来的,早些年博肯布拉克村就有人种苹果,其父亲就是带头人之一。“星帅”品种容易成花、成果,好管理,遇丰产期,每亩地能产2.5吨左右。由于种植面积较大,仅靠熊福起夫妻二人每天起早贪黑采摘售卖,十分辛苦。了解情况后,阿勒泰市信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组织党员干部来到熊福起家的果园帮忙采摘,并主动牵线搭桥,通过第一书记代言,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媒介平台全方位宣传,通过“线上下单,线下供货”的销售模式,联系水果批发商、餐饮企业供应等多种渠道销售,熊福起今年的收益有了保障。

  “家有困难,热心干部来帮忙,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真是群众的贴心人!”熊福起激动地说。

  对于从父辈手中传下的家业,熊福起一直有将果园发展壮大的想法。近两年,正是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引导、帮助下,他改良品种、改进技术,创办了“熊家苹果采摘园”,为游客提供体验式服务,成为了当地发展庭院经济“农户+果园”的典型代表,并带动周边5户村民户均增收3万元。

  “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我们计划引导村民发展‘私人定制’庭院经济:一手签协议认领土地,一手交钱。选哪块地、种啥,由承包人说了算,周末、节假日也能到自己认领的地里参与体验施肥、除草的田间乐趣,农户负责种植和日常管理,让村民的‘一亩院成就三亩田’。”博肯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哈尔亨·柯孜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