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系列谈】把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领域

2020年10月30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本报推出“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系列谈”栏目,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思考,为全区上下坚定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依法治疆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根本保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牢牢扭住总目标,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疆新局面。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依法治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时隔六年,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内涵不断丰富深化,但依法治疆的重要地位始终未变。

  依法治疆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福祉,是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依法治疆工作,依法开展严打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法治引领,助推“三大攻坚战”顺利实施;优化法治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践充分证明,依法治疆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根本保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牢牢扭住总目标,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疆新局面。

  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疆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体现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确保依法治疆的正确方向,更加有力地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必须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今日的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新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进一步巩固稳定成果。要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保驾护航。

  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面临着一系列重大任务,需要解决一系列重大问题,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升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只要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依法治疆,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让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在新疆大地高高飘扬,法治就一定能成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压舱石、稳定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奠定坚实基础。沈雅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