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香蒜村”里话丰收

2020年10月30日 10:5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通讯员李鹏燕报道)打开收入本,记上增收账。10月23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脱贫户铁木尔·托合提坐在自家庭院里的椅子上,心里美滋滋。

  铁木尔说:“这香蒜,真是个‘金疙瘩’。今年,又增收了。”

  江尕勒萨依村在库拉木勒克乡东南部,昆仑山脚下,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偏远山村。这里一直就有种蒜的习惯,可受山地限制,长期以来,村民大多只在田埂、地垄沟上种一些。铁木尔回忆:“蒜就是调个味。我们那时大多把有限的土地用来种粮食。谁能想到,现在这蒜成了我们增收的好东西。”而铁木尔和村民的思想得以转变,这要归功于且末县人民医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因地制宜、精准谋划、示范引领。最终,江尕勒萨依村的蒜走出了山窝窝,走出了县城,该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蒜村”。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胡广世说:“江尕勒萨依村的蒜是用雪水浇灌,绿色种植,富含多种矿物质。其口感辛辣香甜,因此也叫香蒜。”

  胡广世记得刚开始推广种植香蒜时,很多村民不理解:“种出来的蒜能卖出去吗?”“卖不出去,赔偿吗?”

  说千遍不如干一遍。2016年,江尕勒萨依村村委会副主任斯迪克·麦木提敏带头示范,邀请县农业技术专家手把手指导,将5亩香蒜地进行精细化管理。收获时,斯迪克的地里站满了来参观的村民,一亩地香蒜上秤一称,500公斤!

  人群里,最用心看的就是铁木尔。2017年,他拿出两亩地,主动要求种植香蒜,当年就增收近万元。有专人指导、有高产量、有好的销售渠道,村民们信服了,纷纷加入种植香蒜的行列。截至目前,全村61户村民全都种上了香蒜,种植面积325亩。每亩香蒜产量达600公斤以上,村民人均收入1.2万余元。

  村里还成立合作社,添置了种蒜机、挖蒜机、剥蒜机,与当地、外地多家企业签订了香蒜采购协议。现在的江尕勒萨依村香蒜种植已经初步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周世刚表示,近年来,按照且末县“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的有机发展战略,精准发展江尕勒萨依村香蒜产业,让香蒜的经济价值越来越高,销售得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