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已建成2484个5G基站

基本实现人流量密集商业区及主城区5G网络连片覆盖

2020年10月30日 12: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作为新疆5G网络建设、行业应用的“领跑者”,乌鲁木齐市已累计建设完成5G基站2484个,超额完成年度建设计划。随着5G基站相继开通,乌鲁木齐市已基本实现人流量密集商业区及主城区5G网络连片覆盖。

  10月29日,记者从新疆通信管理局了解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全面加快5G网络建设速度,提升5G网络覆盖范围和行业应用。

  截至10月23日,全疆累计已建设完成5G基站5265个,已开通5G基站5152个,5G用户数达到250万户。

  在乌鲁木齐市,中山路商圈、铁路局商圈、友好商圈、小西沟商圈、黄河路商圈、米东商圈、南湖商圈、机场沿线、高铁沿线等人流量较大商业区及主城区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

  “我是今年5月买的5G手机,当时只有个别大的商圈有5G信号,现在城区内,基本都能搜到5G信号。”市民李伟说,上个月,他又升级了5G套餐,作为5G用户,享受到了更加快捷的网络服务。

  据了解,今年各通信企业都超额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为加快5G建设,又追加投资、扩大建设规模。其中,新疆移动追加投资约8.17亿元,增建1300个基站,新疆电信追加投资约1.4亿元,增建500个基站。

  随着5G网络加速覆盖,购买5G手机、使用5G业务的用户越来越多。

  据统计,今年,国内5G手机上市新机型累计达167款。记者从乌鲁木齐中泉通讯广场、中山国际通讯市场等手机卖场了解到,今年手机销售以5G手机为主,集中在华为、三星、小米、OPPO、VIVO等品牌,价格在1500元至上万元不等。

  “我最近打算换手机,现在5G快速普及,想换一款5G手机。”市民郭莉莉说。

  在中山国际通讯市场做手机批发的曾勋说,今年5G手机机型多,价格也明显下调,最低售价由去年的4000元调整到1500元左右,购买5G手机的顾客越来越多。

  此外,今年,新疆各通信企业不断丰富5G应用场景,共同推进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13个行业领域5G应用试点,通过5G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的拓展,全力做好5G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已有30个项目列入5G智慧应用,其中已开展试点应用的项目8个,其效能已初步显现。

  5G+行业应用也初步形成多场景、多行业、多领域融合格局,5G应用及产业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正以乌鲁木齐为核心带动全疆5G应用。通过全面提升5G网络覆盖范围和行业应用,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