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文学院成立影视创作中心

2020年10月30日 13: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张漫子)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28日在北京揭牌。揭牌仪式上,作家、编剧、导演围绕文学与影视的关系、文学IP转化、文艺影片出路等议题,探讨了文学影视化的可行性路径。

  近年来,文学影视化问题备受各界关注。一方面,影视界亟需优秀创意和剧本作为内容支撑,另一方面,文学界也存在作品转化、影响力破圈等问题。如何连接两方面优势,是文学界、影视界的共同期待。

  关于文学与影视的关系,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格非说,如何讲故事对作家而言是核心,为了将自己的写作意图传达给读者,作家会花很多“笨功夫”,比如注重作品的叙事、用词等。他直言,有些文学性的东西,是影视作品呈现和处理中较为困难的部分。

  作家张楚以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小说《使女的故事》改编成美剧的成功案例,提出部分好小说可以拍成成功的影视作品;另一方面,好的电影也是具有“小说气息”的。

  海润影视创始人、董事长刘燕铭等影视界人士表达了对优秀文学作品的期待和渴望。博纳影业行政总裁蒋德富说,文学作品在改编过程中,如果能够注重时空独特性、故事延续性、产业延展性,就可以共同拥抱市场。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