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温泉县:端稳“生态碗” 吃好“旅游饭”

2020年10月31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正值秋季,走进温泉县仿佛置身景区中,沿着温泉县国家湿地公园木栈道一路前行,一片片橘红的落叶随风舞动,与蔚蓝的湖水、高耸的雪山,以及秋日的暖阳,构成一幅鲜艳灵动的湿地秋景图。

  2020年国庆假期,温泉县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温泉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蹚出一条“以旅游强生态、以旅游促脱贫”的新路子。

  依托优势发展旅游

  蓝色的屋顶,白色的墙壁,青砖铺成的小院,走进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村民巴音加甫的小院,一个世外桃源般悠然自得的生活场景展现眼前。

  “你们大概有几个人?我们提前准备好食材。”10月25日一早,正在忙碌的阿勒腾托锅农家乐的经营者巴音加甫又接到了顾客的电话,这是他当天接到的第三个预约电话了。

  “从‘十一’假期开始,我们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预约电话。”巴音加甫说。

  博格达尔村紧靠温泉县城,交通便利,周围有动物园、湿地公园、北鲵保护基地和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发展农家乐可以说是占尽天时地利。

  博格达尔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别克·巴合提介绍,该村以前是个牧业村,如今,村民们纷纷走出草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发展旅游业,完成了从农牧民向旅游从业者的身份转变。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10家有规模的农家乐。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本地民俗文化做文章,免费对村民进行烹饪和糕点制作培训,着手打造特色餐饮品牌,带领更多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沙吾尔别克说。

  “旅游+”培育支柱产业

  “几年前,我和家人来过这里,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可以享受舒适的温泉浴,观看精彩的体育赛事,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真是丰富多彩。”10月23日,说起刚刚结束的温泉县之旅,河南游客张国强意犹未尽。

  在刚刚结束的温泉县第十二届那达慕草原节暨温泉县秋冬文化旅游节上,“草原电音节”“群星演唱会”“草原灯光秀”等活动受到游客的喜爱。“除了传统的竞技、民俗活动外,2020年我们还加入了不少现代时尚元素,让游客耳目一新,充分感受‘旅游+体育’‘旅游+文化’带来的快乐。”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田凤说。

  近年来,温泉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打造温泉养生、医疗保健、生态观光等多业态、复合型旅游产品。深度推进“旅游+城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将旅游业培育成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温泉县2020年1—9月共接待游客191.55万人次,同比增长16.34%,旅游消费11.47亿元。

  生态立县旅游强县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画中,很多游客来温泉县旅游,看中的就是好生态。”田凤介绍,温泉县有5.8万亩湿地、8000多亩河谷林地、森林、草原、冰川、高山草甸等,自然资源丰富,整个县城宛如一个巨大的天然生态公园,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行走其间如同置身天然“氧吧”。

  温泉县是全国唯一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全县有147处泉眼。绿水青山既是大自然的恩赐,也离不开温泉县一直以来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早在2013年,博州就对温泉县采取差别化绩效考核办法,增加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指标的绿色GDP考核。

  近年来,温泉县一直坚持走“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道路,禁止在温泉县境内、温泉河上游进行各类探矿、采矿行为,通过全面实施建设“三北”防护林、综合整治博尔塔拉河、退耕还林还草、湿地保护以及建设国家级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等措施,全力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

  “温泉县现在成为很多人康养旅游的目的地,下一步我们要在保护生态的同时,进一步将绿水青山的潜在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优势。”田凤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