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院团精品惠百姓

2020年11月01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近一段时间,自治区艺术院团不仅争相创排精品剧目、晚会,还纷纷开展各类惠民演出,把优秀艺术作品送到了南北疆的偏远乡村,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10月30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蔡晓荣说。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与内地创作团队联手,正在创排大型历史舞剧《张骞》。张骞是汉代外交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主创人员表示,要把时代精神注入这部历史舞剧,更好地展示张骞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忍无畏的开拓精神。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金色的胡杨》刚刚完成,听取了诸多专家意见后,正在进行最后的打磨。这部话剧取材于“最美村官”刘国忠的故事。刘国忠生前是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村支书,在担任村干部30多年间,他一心为民,两袖清风,带领群众改善生产与生活环境,使科克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部话剧是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的项目,也是2020年度自治区重点创作剧目,我们正努力把它打造成一部观众喜爱的精品大戏,成为纪念脱贫攻坚这场辉煌战役的优秀作品。”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王芳说,《金色的胡杨》很快就将与观众见面。

  大型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也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之中。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希望将这台晚会打造成精品旅游演艺晚会,为新疆旅游大发展助力。

  作为新疆原创音乐知名品牌活动——新歌唱新疆,经过全新改版后,近期将推出第一季新品——“乘着歌声游新疆”晚会。蔡晓荣告诉记者:“这一季的主题是冰雪游。我们将用音乐歌舞向海内外游客推介新疆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这场音乐晚会将首次采用现场演出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增加互动性,扩大影响力。

  与此同时,近一段时间,新疆艺术剧院下属的各家艺术院团还纷纷开展惠民演出活动,把艺术精品送到田间地头。不久前,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新疆爱乐乐团)在乌什县举办了一场中外名曲音乐会,让当地各族群众品尝到了高质量的音乐大餐。截至目前,自治区艺术院团今年已在南北疆举办了400多场惠民演出,观众逾5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