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五中全会展示中国自信自立自强

2020年11月01日 14: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外媒称,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虽然没有透露太多细节,但它确实表明,在西方国家尚未摆脱疫情、世界面对严重经济后果的当前,中国共产党确定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公报传递乐观自信信息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支撑。不仅在今后五年的规划中,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动荡局势中,在与美国的对抗中,而且直到2035年,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都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中国还希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一系列社会和经济改革目标。

  报道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上述建议,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最重要的年度会议。

  报道还称,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虽然没有透露太多细节,但它确实表明,在西方国家尚未摆脱疫情、世界面对严重经济后果的当前,中国共产党确定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是二十国集团中未来几个月增长前景明确的唯一经济体。

  报道指出,虽然世界面对不确定的前景,中国在今年头几个月也遭受疫情重创,但公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危险。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的题为《中国高层的自信与“不变”意志》的文章,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的这次闭门会议,重点是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过,就官方公报的内容而言,首先引人关注的反倒是高层对当前国际与中国自身形势的研判。

  公报说,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至于国际形势,全会直言虽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中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文章称,上述这些看似抽象、模糊的表述,其实蕴含了很多具体而且有分量的信息。

  比如,五中全会公报形容“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说白了就是指目前世界头号大国美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间的力量差距已不如过去,中国在“深刻”地缩小与美国的实力差距——中共高层相当直接地展示了自信。

  除了备受关注的“十四五”具体目标以外,这次透露的更多是“不变”的信息:中国的和平发展意志不变,中国办好自己的事的意志也不变,中国认为其具有优势的制度更加不会变。

  文章指出,从公报概述的成就看,中国有自信的理由,它在经济、科技、扶贫、环保、军事等方面的成就不容忽视,即使美国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两年下来,美国遭受的损失可能更大。当前美欧深陷秋冬季的新冠疫情,中国经济发展则一枝独秀,但国际反华情绪也在高涨。中国强调“保持战略定力”,但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在中国“不变”为主的基调下,有利于其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是否也能保持不变,将是日益严峻的挑战。

  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此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中国领导人通过了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蓝图,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这是对美国不断加大对中国公司的制裁力度作出的回应。

  报道称,习近平领导的中共高层10月29日结束了一场闭门会议,会后发布的公报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报道还称,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审议了到2025年的五年发展规划,其背景是中国正为与美国的“持久战”做准备。这一发展规划总体基调偏重国内,强调了优先关注国内市场的必要性。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企业面临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并被一些外国市场拒之门外,实现技术独立变得越来越重要。美国已经威胁要封禁字节跳动旗下应用TikTok以及腾讯旗下的WeChat。另外由于美国的制裁,华为公司的最先进芯片可能很快就不得不停产。

  报道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北京发动的贸易战,再加上最近一系列旨在限制中国获取美国技术和进入美国市场的行动,已让中国领导层得出结论,即无论未来四年谁入主白宫,美国都不再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据报道,官方公报暗示了这两大经济体之间料将继续发生的对抗。公报指出,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敦促执政的中共“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又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中共中央委员会会议10月29日宣布,中国将把加强科技自立作为未来15年的重要任务。

  “我认为中国试图做的很多事情是把大量资源——财政资源、人力资源——投向明确确定的问题,”独立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的中国问题研究总监白安儒表示,“许多优先事项都涉及扩大国内现有技术的规模。”

  据日本《东京新闻》10月30日报道,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发布公报,高举旨在向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变的新政策“双循环”大旗,体现出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姿态。

  “双循环”是指,将扩充国内消费、生产和技术开发等的“国内大循环”与依赖国外市场和技术的“外循环”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发展。公报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双循环的重心在国内。公报指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报道称,背景在于,中国对在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体现出的制度优越性充满自信。中国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32年将超过美国。中国要成为发达国家,要从凭借廉价劳动力实现经济发展的“世界工厂”向以内需为主的“世界消费市场”转变,可以说双循环是中国为此要走的路。

  稳步向现代化强国迈进

  另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内需、加强应对潜在威胁以及发展绿色能源模式……这些是中国新的五年规划的支柱。凭借这一规划,中国当局希望以强有力的姿态走出困扰全世界的公共卫生危机,并在未来几年内让国家成为在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方面更加成熟的强国。

  报道称,反差实在太过明显。在欧洲忙于应对第二波新冠疫情、美国因即将举行的大选充满不确定性之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为该国的中长期发展确定方向。

  报道还称,尽管还没有明确具体数字和期限,但此次会议强调,在寻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促进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从而降低对出口和国际贸易的依赖。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30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会上确定了2021年到2025年的“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此外中国还提出要在2035年实现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着眼于美中摩擦可能长期持续,中国力争扩大内需,谋求以自力更生实现稳定增长,但是前路依然充满艰险。

  报道称,中国的人均GDP在2019年突破1万美元,未来参照的将是人均GDP达3万美元左右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据信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达到4亿,并且还在“显著增加”。考虑到美国的技术封锁,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报道指出,五中全会公报以“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表述暗示了美国霸权地位的动摇,指出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意味着中国在国际秩序不断变迁的过程中,依然谋求通过自力更生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又据路透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勾勒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淡化了经济总量指标,紧扣“双循环”本质强调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这是个重大节点,是一个历史性的起点,全面小康任务完成,中国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阶段,”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称,“公报中并没有具体的经济定量指标,说明不再追求单纯的数量扩张,高质量发展是主题。”

  王军说:“高质量发展是主题,供给侧改革是主线,改革是根本动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根本目标,这四个的搭配是未来五年的总体框架。”

  10月3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李鑫 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