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十四五”规划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访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

2020年11月01日 21: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11月1日电 专访:中国“十四五”规划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访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

  新华社记者李碧念

  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高度重视创新与绿色发展,相信未来五年中国将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赫尔米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关注中国发展。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继续巩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近年来,赫尔米几乎每年都访问中国,他见证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就。他说,中国实施的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还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沿线国家展开合作,为沿线国家发展提供了动力。

  赫尔米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继续完善,中国政府从容应对国内外各种突发事件,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中国民众积极配合,在短期内控制了疫情蔓延,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此外,中国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仗义执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赫尔米说。

  赫尔米指出,中国不仅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而且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相信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中国经济结构将持续优化,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赫尔米还注意到,“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他相信中国会继续兑现减排承诺,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还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相信这一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赫尔米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