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留形成“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2020年11月02日 11: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 通讯员木叶沙尔报道)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巩留县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确保已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巩留县库尔德宁镇阔克巴克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落实扶贫项目,通过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外出务工等,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尔干艾力·艾尼亚特因缺少技能,没有外出务工的想法,一家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经过村干部的思想动员,吐尔干艾力走出家门,赚了钱,生活也有了动力。在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吐尔干艾力一家住进了新房,庭院里种上了马林,养殖也发展了起来,方寸庭院给一家人带来了致富的信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孩子上学免费,吐尔干艾力在外务工也更加卖力,他还积极发展庭院养殖,他说:“在外面打工赚了钱,加上政府给我的扶贫牛,已经发展成5头,我打算再多养一些,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阔克巴克村党支部书记马国才说:“全村共有365户10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43人,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村委会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了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了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了一批,教育资助解困了一批,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针对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2019年,我们又发放了9头扶贫牛,为5户进行了棚圏改造,通过各项政策,保证他们能持续增收致富。”

  在落实扶贫项目的同时,巩留县多措并举,注重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完善就业保障,提高收入。

  牛场片区农一社区居民韩有兰以前的生活虽不富裕,但吃穿不愁。2015年,韩有兰的公公生病,为了给老人治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了外债,孩子又小,韩有兰又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老人,只能靠丈夫打工维持全家的生活。

  2018年,韩有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区先后为她家发放了3头扶贫牛,盖了40平方米的棚圈,鼓励她发展庭院养殖,每年兽医站技术人员免费为她家的牛做好防疫工作,经常上门传授养牛技术,她还享受了建设50米庭院围墙和大门、发放粉碎机、扶贫鸡等扶贫项目。韩有兰说:“我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政府给我发放了两头牛,今年又发了1头牛,我还用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一大一小两头牛,现在家里养了4头牛,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

  随着一项项扶贫项目的落地,韩有兰一家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2019年,韩有兰在社区的木材厂找了一份打包板材的工作,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牛场片区农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江成说:“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同时,社区还积极帮助他们就业,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下一步继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

  如今,巩留不断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截至目前,全县3805户13674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