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与亲戚之间的故事

2020年11月02日 11: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2019年5月,我受派驻单位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托,到辖区巨龙社区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来到巨龙社区后,我便与实验林场片区居民张小兰一家结为亲戚。

  第一次到张小兰家,我还没来得及介绍自己,热茶、水果已经端上桌。经过交谈得知,张小兰一人带着幼小的儿子和残疾的父亲一起生活,家庭开支主要依靠她打临工的收入和低保金,每月要支付父亲的医药费、房租等,重担压得她疲惫不堪。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从那以后,无论工作多忙,每隔几日我都抽出时间去看望张小兰一家。

  2019年6月的一天,我得知张小兰的父亲因脑溢血瘫痪,正在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花费1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可以报销55649元,从亲戚、邻居那里借了一部分,她再也拿不出钱了。我立即开车带着她父亲住院治疗的相关材料到阿克苏市医保局咨询,了解这种病例的报销比例。经咨询,像张小兰父亲这样的病属于重大疾病,出院时基本医疗保险报完的剩余部分可以用商业保险的大病险报销,之后我赶回医院,把情况及时告诉张小兰。事后,张小兰向我表示感谢,我说:“帮助你是我该做的,我们是亲戚,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张小兰家经历这场变故后,我去探望她父亲的次数更多了,送去米面油和药品等生活物资,并尽己所能给其讲清楚、讲明白党的惠民政策。

  为增加张小兰家的收入,我建议她参加社区服务工作,每月可领取补贴。我还打听附近果园、工厂是否需要季节性工人,帮她解决就近务工难的问题,为她能就近照顾父亲提供便利。我的妻子经常与张小兰聊天,做些心理疏导工作,让她从心底里热爱生活、永葆乐观。

  时间从未停止,故事还未结束。在与张小兰结亲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从她身上看到了对生活的热爱和战胜困难的决心,也学到了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我明白生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轻易放弃。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在民族团结的道路上,我会用一点一滴的小事、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继续讲述“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把各族群众引导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上来,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努力奋斗。

  口述:如斯旦木·祖卜墩

  整理:记者 潘婷 通讯员 何咏梅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