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六十一 外出防护篇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外出回家后消毒防护不可少

2020年11月02日 12: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平日里,市民少不了外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出回家后做好哪些清洁和消毒呢?11月1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殷峰。

  殷峰说,除了做好外出的保护措施,外出后回家时的消毒防护措施更不可少,个人物品消毒、口罩处理、手部清洁三方面一定要注意。

  外出回家后对个人物品的消毒清理应重视。殷峰说,可使用75%酒精擦拭清洁手机、钥匙、眼镜等外出使用物品,再用纸巾擦拭,这样能有效杀毒,避免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外出穿着的衣物,回家后应脱下放于窗口通风处。对于大件衣物,注意像衣领、衣角、衣袖这种容易沾染病毒的地方,应清洁到位。对于小件衣物,建议及时换洗。清洗时应注意单独清洗,不与未污染衣物一起清洗。

  摘口罩时,避免碰到口罩外层,手拿住挂耳绳取下来,使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再丢弃到封闭式垃圾桶内。

  由于口罩上可能带有病毒、细菌,摘下口罩后一定要洗手,确保双手清洁。

  手部最容易携带病毒,如接触可能染上病毒的物品后,再去揉眼睛、抠鼻子,很容易将病毒带入体内。

  洗手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并确保手心、手背、指缝、指背、大拇指与虎口、指甲指尖与手腕都清洗干净,至少维持20-30秒再冲洗。

  此外,呼吸道感染也是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所以外出归家后,最好洗洗脸、漱漱口,赶走病毒。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