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2020年11月02日 15:55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就。量子通信现实应用取得重要突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5G基站数量超过60万个,国际科技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世界首位……5年来,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升到59.5%,在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指出要“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要求“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一个关键在于要增强创新的自信心,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应该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虽然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一方面,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的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短板和弱项较为明显。鉴于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一项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一项是“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要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更重要的是,创新要自立,科技要自强。无论何时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核心技术也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把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一企业的“命门”,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无论对创新型企业来说,还是对广大科研工作者、科研主管部门而言,都应该在助推创新发展、科技腾飞的道路上自强奋斗、敢于突破。

  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会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需要破解许多难题,而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以求真、求实、求新、求变的精神,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我们一定能攀上科技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