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紧扣“活”字促就业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17)

2020年11月03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自治区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要求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稳就业、保民生的有效途径,要做好这项事关民生福祉的工作,就要紧扣一个“活”字,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就业创业环境,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激发出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活力和潜能。

  当前已是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四五”宏图徐徐展开,全区上下正鼓舞干劲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发展蓝图奋勇前进。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任务艰巨。《实施意见》的出台正是自治区将这项工作细化落实的具体体现,而准确理解并把意见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

  伴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而快速拓展的灵活就业,不仅是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组成部分。细读《实施意见》,对“灵活就业”的“活”字会有更直观的认识:就业场地是活动的,网络零售、线上教育、健身美容等行业的从业者不必非有固定经营场地和“单位”;就业时间是灵活的,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等,工作时间充满弹性;就业渠道是活泛的,无论是早市夜市出摊还是网约生活服务,就业形态日益多元化。灵活就业所包含的开放、共享、高效的就业理念正是伴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产生的,鼓励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对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而言,无疑是顺势而为,事半功倍。

  灵活就业犹如一池活水般充满活力,但是如何保障这池“活水”源头丰沛充足、流动稳定有序,却是一道检验治理能力的考题。通过《实施意见》可以看到,新疆在资金减免扶持、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尽量为劳动者灵活就业而努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同时在劳动者技能培训、强化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等方面加强了就业保障支持。在灵活就业新业态、新行业频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当下,更需要加强审批管理服务,对于不必要的行政手续当减则减,而对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漏洞和空白该补即补,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无论是拓宽灵活就业渠道,还是稳定传统就业方式,都是以提升民生福祉为目标的,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百姓生活的烟火气中必将迸发出更多活力,蕴藏着更深的幸福。(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