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吴桂明:点滴琐事挂心间

2020年11月03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10月22日9时,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北路片区管委会南湖北路东社区副主任吴桂明值早班,站在小区门口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吴大姐,早上风大,多穿点。”居民们热忱地跟她打招呼。

  今年7月疫情突袭乌鲁木齐后,吴桂明在电话里安顿好14岁的儿子,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她倾情付出,悉心服务居民,购菜、购药、买水、买电、维修……居民家的点滴琐事,吴桂明件件挂在心上,“吴大姐”的称呼也因此而来。

  社区工作琐碎,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桩桩件件关乎居民生活。吴桂明说:“我们多跑跑,多问问,居民心里就会感觉踏实些。”

  吴桂明和同事们积极协调,组织货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放心肉、平价菜。“食品卫生一定要达标,来路不明的食品我们一律不让进社区,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的食品安全。”吴桂明说。

  每天上午,卸下一车一车的菜和肉,和志愿者们一起打包好,再根据订单一家家配送。“今天的菜一如既往地新鲜,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点赞!”回忆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微信群里居民暖心的话语,吴桂明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疫情防控期间的值守,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吴桂明坦言,自己在社区工作已10余年,今年遇上这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即使嗓子哑了,腿也酸了,可还是要坚持下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社区里来了很多志愿者,大家齐心协力,将各类生活物资搬进社区,为居民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

  “测体温”“倒垃圾”“搬运菜品”……每天一睁眼,就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脚下像踩了“风火轮”,来不及想太多,大家相互陪伴,相互打气。

  每天身着防护服,衣服都湿透了,取下手套能倒出水来,这样的工作强度是对社区干部身体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双重考验。

  每天吴桂明还要核对汇总数据、整理菜单、预订第二天的蔬菜。

  7月28日5时,吴桂明接到突患疾病居民家属的求助电话,立刻按要求着装,按程序陪同居民到指定医院就医,把病人送回家已是第二天10时了。这样的事儿并不少见。

  “社区干部就要做居民的贴心人。”吴桂明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