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于杨:做宣传大美新疆的“老白杨”

2020年11月03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湛蓝的天空下,远处的博格达峰巍峨,城中黄色的塔吊林立,四通八达的立交桥上车水马龙,一座奋进中的城市尽收眼底。10月7日,于杨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组照片,迅速获得了近百条点赞。

  用图片制作成的114个抖音作品,网友点赞1768次;209个快手作品,获得点赞数2848个……67岁的于杨的退休生活因通过镜头记录大美新疆而变得不平凡。

  2015年退休后,酷爱摄影的于杨开始潜心钻研摄影技术。在已有图片处理和短视频制作技术基础上,他开始往深处学。“你看,这是我刚刚开始学习视频制作时用的软件。”10月28日,于杨打开手机,指着名为“小影”的APP告诉记者。于杨手机里与图片处理、视频制作有关的APP就有八九个。

  “以前是照相,现在是摄影艺术,那可真不是一回事。”于杨认真地说,一幅摄影作品要让观众感知到美、感受到正能量。

  2016年,随着摄影技术的精进,于杨的圈友也越来越多。他建了个名为“摄影学习”的微信群,从刚入门的年轻人到摄影家都成了他的群友。于杨说:“建这个群就是为了宣传大美新疆!”

  为了拍出一张满意的作品,于杨常常要背着10余公斤的摄影器材跋山涉水,一拍就是一天。有时候为了减轻负重,只带一瓶水和几块馕。沙湾安集海大峡谷、独山子大峡谷、尉犁县沙漠胡杨……许许多多美景,都出现在于杨的镜头中。

  “拍摄时,‘两头’都得顾,我们常常要在太阳升起前就架好机器等着,到傍晚太阳落山时才能收工。”从阿勒泰到和田,从伊犁到哈密,于杨说他不怕累,作为一个新疆人,能用脚步丈量大美新疆,他很自豪。

  打开于杨名为“老白杨”的抖音号,翻到评论区,不禁为于杨骄傲。

  “老白杨,我去过新疆,也去过很多景区,但照片中这么美的地方我还真没去过,能告诉我具体位置吗?”

  “老哥,离开新疆好多年了,当你的粉丝也好几年了。每当别人问我新疆是什么样,我总会打开抖音让他们看你拍的短视频,给你点赞!”

  “六十多岁的人了,还活得这么精彩,向您学习。”

  ……

  如果把于杨的镜头比作一双眼睛,透过这双眼睛于杨见证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

  采风时,于杨和朋友们曾多次借宿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的一户村民家中。刚开始的那几年,他们都会给村民带些旧衣服和文具,可去年的一次造访,让于杨他们惊讶万分。

  “以前空落落的院子现在枝繁叶茂,花香四溢。他家盖起了新房,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奔小康啦!”于杨说,每次采风他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党中央的政策落到了实处,农村的面貌变了,乡亲们的精气神更足了,我打心眼里高兴!”

  《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无论是去年国庆节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千人快闪,还是今年国庆节在西大桥上绚丽绽放的灯光秀,都被于杨记录在照片和视频中,展示在越来越多向往新疆、热爱新疆的人眼前。

  如今,“摄影学习”微信群人数已由刚刚开始的10余人增加到60人,队伍扩大了,于杨的心气儿也更足了。

  “活到老,学到老。跟随王震将军进疆的父亲和“八千湘女”之一的母亲把生命留在了新疆,我会继承他们爱国爱疆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好宣传大美新疆的‘老白杨’!”于杨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