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葡萄品种改良促种植户增产增收

2020年11月03日 10:4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李萍报道)深秋时节,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商业街社区的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饱满圆润的红提葡萄挂在绿叶间,居民们正忙着采摘,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葡萄每亩产量比去年增产50公斤!”10月26日,正在采摘葡萄的该社区葡萄种植户任胜斌说,原先种植的葡萄品种杂、挂果少、品相差,收益不高。工作队给大家传技术、教管理、找销路,今年,葡萄平均亩产达到2吨左右。

  巴润哈尔莫敦镇商业街社区有多年种植葡萄的历史,具有良好的种植基础,但是由于缺乏技术、销路不畅等,葡萄种植效益并不乐观。和静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两委”结合这一情况,依托本地葡萄种植户多、葡萄种植面积广、气候适宜、水源充足等优势,制定了集中发展葡萄产业的增收思路。

  “根据居民的种植习惯,我们决定在提升葡萄品质上下功夫,选择种植市场价格稳定、耐储存的红提葡萄。”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巴太说。

  面对部分居民对更换品种存在风险的顾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利用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等时机,宣传种植红提葡萄的产量、效益、前景。先后有26户居民参与到改良种植队伍中。

  实现增产增收,提高技术是关键。工作队邀请和静县林业和草原局林果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深入田间地头教技术、传知识,带动科学种植,为葡萄提质增效打下基础。

  工作队还联系引进库尔勒生鲜商贸有限公司,与种植户达成长期合作关系,签订保护收购价格。种植户只需将葡萄基地管理好,秋收时节,公司提供上门收购、包装、运输、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让村民种得安心,卖得放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