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帮:托格拉克村的热心大哥

2020年11月03日 11: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尹华报道)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多浪乡托格拉克村,若有人提起李清帮,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李清帮是大家的好朋友、这个阿达西亚克西!”

  “30多年前,我从老家山东潍坊来到阿瓦提县谋生,最初以制作广告牌、石材刻字为生,后来才定居在托格拉克村,从事厕所改造、房屋装修等工作。”10月30日,李清帮说。

  原来,在和乡亲们打交道过程中,李清帮发现,“两块砖,一个坑,蛆蝇滋生臭烘烘”的厕所随处可见,不仅影响了村里的环境,还容易导致村民患病。面对这种现象,他萌生了要让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干净的无害化厕所的想法。于是,他毅然放弃了制作广告牌、石材刻字等挣钱的生意,转行投入到农村改厕工作中来。

  但是,固有的思维使村里乡亲觉得使用原先的厕所并无什么不妥,再加上修建新式厕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所以起初并无一家村民同意厕所改建。

  “我并未就此灰心,找村里家里条件好、在乡亲们中有影响力的人做思想工作。”李清帮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人答应厕所改造了。

  看到改造后的厕所,没有了原先的脏乱差、虫蝇乱飞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用起来还方便,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厕所革命”的行列。

  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村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李清帮改厕工作需要的人手越来越多。但是他并未从外地找工人,而是在村里找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帮助他们增收。

  从2015年开始,李清帮就带着村里50多名村民一起进行厕所改造、房屋建造、围墙修砌等工作,教授他们技术,带领他们挣钱。

  李清帮带领村民务工,充当的只是一个免费介绍人的角色,通过他的人脉找到活后,不管工程大小,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村民,谁想干就去干,他帮忙谈造价,最后钱一分不少地给干活的村民。“我不是承包老板,我和乡亲们一样,只有干活才有收入。很多时候我比乡亲们的收入还少。”李清帮说。

  记者了解到,跟着李清帮从事厕所改造、房屋建造、围墙修砌等工作的村民,最多时每月能拿到1万元,最少时每月也有4000元左右。困难村民布亥力且木·沙依提和丈夫一起跟着李清帮务工2年多了,每个月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一直跟着李清帮干活的艾麦尔·艾合买提告诉记者:“以前,我什么也不会,是李清帮大哥教我电焊技术、工匠技术和挖掘机驾驶技术,如果不是李大哥,我家现在肯定还很困难。”

  2019年,李清帮看到村里有一段路还未硬化,下雨天乡亲们出行泥泞难走。他就自己掏钱,购买了3万余元的砂石铺在路上,解决了周围乡亲出行难的问题。

  李清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2020年3月,阿瓦提县刀郎歌舞团驻该村工作队计划把李清帮家打造成村里的民族团结示范点,当工作队来征求意见时,他当即表示同意,并立即找人把房子重新装修,连院墙也粉刷一新。还出钱在通往他家的巷道里喷绘了民族团结画、张贴民族团结展板、悬挂民族团结标语……

  “看到工作队和乡亲们对我的认可,我觉得做得还不够。在托格拉克村生活了这么多年,我早已把乡亲们当作自己的家人。以后我会和乡亲们一起努力,改善居住环境,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李清帮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