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将加速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11月03日 1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数字化发展

  “十四五”将加速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做出重要部署: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十四五”时期,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并将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面来。其中,数字化发展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则代表着未来产业变革的新方向。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业内人士表示,从当下这个时点看,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均发生了深刻变革。“产业是立国之本,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既是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表示。

  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周游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认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就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从国际环境来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副所长张焕波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面临深刻重塑。同时,欧美等发达国家持续重视并继续寻求扩大制造业优势,国际竞争加剧。中国积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可以使中国尽快在新一轮世界格局变化中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向产业链上游移动,打造新的“比较优势”。

  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总体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36.2%,对GDP的贡献率为67.7%。而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交易额均居世界首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出大量新业态新模式。网络建设方面,“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4G基站占全球4G基站一半以上,5G商用迈出坚实步伐,目前已累计开通5G基站69万个,连接用户数超过1.6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起好步开好局,紧紧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加快在优化供给上加力提效,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必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提升国际竞争力,为破解关键技术瓶颈提供应用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数字化将促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发展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现在各行各业的数字转型都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带来大量发展机遇,也引领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企业的数字化发展为例,其不仅加速推动不同产业或不同产业部门以及上下游产业之间的链条重塑,也促进了产业生态和产业链格局升级。”张焕波表示。

  周游表示,展望“十四五”,数字化发展的主要趋势将体现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成为产业基础设施,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另一个是数字产业化,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新的数字化产业不断壮大。

  范若滢也表示,“十四五”要推动场景应用创新,培育数字化生态。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充分挖掘生产生活的数字化场景,推动企业线上线下的业务融合。

  “数字化会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如果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和强大的制造业,数字经济就是空中楼阁。我国在加速推进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将会继续推动双向融合,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治理等基础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张焕波表示。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布局关键领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了重要位置。“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产业变革的新方向,将成为我国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一方面有利于推动我国产业链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另一方面,有利于培育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获取国际竞争的新优势。”范若滢说。

  周游也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了较大挑战,维护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成为当前产业升级的重要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产生积极作用。

  回顾“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其中,2019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5%,比2014年提高3.9个百分点,已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周游表示,“十四五”时期,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方面要重点布局包括芯片、集成电路等面临“卡脖子”问题的关键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代表产业链升级大方向的重点领域;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创新活力,努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一批支柱企业,推动新动能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