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系列优惠政策 支持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扎根兵团

2020年11月04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支持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兵团,2020-2021年度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规模为3009人,其中自愿延期服务的有1652人,占比超过一半。

  11月3日,记者从兵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0年兵团“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兵团新招募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1357人,目前均已安全有序到岗工作,开始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

  兵团团委副书记查永杰介绍,为做好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生活保障,兵团各级财政部门加大投入力度,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购买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提供免费住宿房间,配备基本生活设施,报销初次来疆交通费、延期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1年1次的探亲交通费等。

  此外,实行“一对一”导师带徒制度,为每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安排1名导师,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帮扶;在春节、中秋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看望并慰问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与他们共度佳节。

  “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们营造了第二故乡的浓厚氛围,打造贴心温暖的港湾,为他们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查永杰介绍说,为支持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兵团,兵团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

  据介绍,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志愿者服务期满(服务期1年及以上)且考核合格,报考兵团特岗教师时,可免笔试;兵团每年拿出不低于招录岗位数量15%的岗位定向面向在兵团服务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招考。

  第二师铁门关市等多个师市已出台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愿意留在团场、连队的,可按程序吸纳为连队、社区“两委”的政策;第八师石河子市等多个师市对于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选择自主创业的,可享受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扶持和贴息等政策。

  查永杰表示,兵团团委将认真做好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关心关爱工作,督促各师市团委、各服务单位积极落实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各项政策待遇,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全方位地了解兵团,引导他们热爱兵团、扎根兵团,为兵团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