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兵团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19件

2020年11月04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11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兵团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据介绍,3年来,兵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19件,立案712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579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兵团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介绍,兵团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部署要求,紧盯食品药品损害群众健康、农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国有财产流失严重等多发性、典型性的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农田土壤保护 ”、“国有土地出让金”等专项监督活动。

  通过各项监督活动,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共督促恢复被损毁国家、集体重点公益林、草原、湿地10945亩;督促保护被污染土壤13526.9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145846.1吨;督促治理固体废物45592.428吨;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7430.4693万元;督促收回各类国有财产5370.9652万元;督促整改实体及网络餐饮商户1341家;督促整改非法经营、无证经营药店、诊所139家。

  易志斌表示,兵团各级检察机关紧贴人民群众需求,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 ”的法律监督理念,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健全机制、形成合力,通过成功办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调动了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