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新疆男篮:“小鬼当家”惊喜不断

2020年11月04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11月3日,CBA联赛常规赛第一阶段赛程过半,年轻的新疆伊力特男篮在战胜天津男篮后以一波四连胜,将战绩改写为6胜1负,暂列积分榜第四位。

  在本赛季出征前,新疆男篮经过“大换血”后平均年龄仅22.7岁,并且球队核心之一的阿不都沙拉木因伤缺阵,外援尚未到位。

  “毕竟队伍新人多,备战期集中时间短,很多东西还没打磨成型,需要在赛季中去磨合和历练。”球迷穆易认为,“赛季初可能会输掉一些场次,但大家要允许年轻球员犯错,给他们成长的时间。”

  但当联赛开始后,新疆男篮在内外线核心周琦与曾令旭的带领下,7轮比赛仅负1场,在积分榜上力压广东、北京、广厦等豪强球队,这一成绩远超大家预期。

  在球队多名核心与老将离队后,只有24岁的国手周琦一跃成为新疆男篮本赛季的当家核心。为了能够胜任这一角色,周琦在备战期苦练内功,收效显著。

  本赛季,周琦在球队防守端继续当好最后一道铁闸的基础上,在篮下的侵略性进一步加强。7轮过后,周琦在场均出场36.1分钟的情况下,拿到26.1分、13.7个篮板、3.4次盖帽、2.6次助攻和1.3次抢断。场均内线出手13.3次,并博得10.1次罚篮。以上所有数据均为个人赛季均值的历史新高。

  “在意每一球的得失,周琦一改以往散漫的态度,令人刮目相看。”网络上好评如潮。

  23岁的唐才育,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都是球队的外线替补,出场时间非常有限。上赛季复赛阶段,在可兰白克伤停、西热力江被迫移到控卫位置后,唐才育才逐渐成为球队锋卫摇摆人的第一人选。

  经过上赛季的锻炼,本赛季唐才育愈加成熟,已俨然成为球队进攻端的“真大腿”。他在场均登场40.4分钟里得到21.9分,为球队第二稳定得分手。其中场均三分球出手7.6次命中4.1球,命中率高达55%。在对阵天津队的比赛中,唐才育全场14投12中,三分球8投6中,得到全场最高分32分。这一得分也刷新了他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高。

  此外,21岁的齐麟、21岁的鲁吐布拉、22岁的热甫卡提江三人是新疆男篮前锋和中锋的三名潜力新星。在阿不都沙拉木伤停,俞长栋、范子铭离队后,他们也逐渐担当起球队的主力。

  对阵广州队,热甫卡提江得到13分、10个篮板、2次助攻、2次盖帽;对阵北控队时,齐麟得到24分、7个篮板、4次盖帽;对阵江苏队,鲁吐布拉得到25分、7个篮板、2次盖帽;对阵天津队,齐麟得到23分、7个篮板……尽管综合来看,发挥还不算稳定,但在球队面临困难的时刻,他们总会轮番站出来,成为周琦等人的最佳帮手。

  在新人表现亮眼的同时,老将曾令旭与新援于德豪两名球队“大脑”发挥稳定。本赛季,于德豪场均贡献5.7分、8.3次助攻和2.6次抢断;曾令旭场均贡献9.6分、7.9次助攻、1.3次抢断。在助攻榜上,二人分列全联盟第5位和第6位。他们在场上的组织调动,是球队获胜的保障。

  核心球员与老将的稳定发挥,加上新人的亮眼表现,让新疆男篮在赛季初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周琦在场与不在场,新疆男篮的防守是两个不同的级别。队伍确实年轻,处理球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正如球迷钟泽昊认为的那样,新疆男篮的战术体系还存在诸多不足。

  随着赛季的深入,与强队交手才是对年轻的新疆男篮最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