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开网店 干起“新农活”

2020年11月04日 10:5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报道)这些天,刘可一直在了解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罗布羊的出栏情况,为收购做准备。

  “尉犁羊肉品质好,广受内地消费者欢迎,特别是随着天气转凉,很多人喜欢进食羊肉补身体,羊肉销量大增。这些天,淘宝店和微信上都接了不少订单。”10月28日,在尉犁县达西电商产业园的尉犁汇福特产店,刘可一边在电脑上回复淘宝网店顾客咨询的问题,一边忙着将罗布麻蜜、红枣、核桃等产品封装打包,忙得不亦乐乎。

  刘可今年38岁,家住尉犁县兴平镇。2015年之前,她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和丈夫打理着自家50亩棉花地。2016年,在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的扶持下,她开始触网,拿起“新农具”——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干起“新农活”——开网店,帮助尉犁农民销售本地农副产品。

  打开刘可的淘宝网店“汇福特产”,尉犁烤全羊、小油馕、香梨、棉胎等特产被放在首页集中展示。网店经营4年来,刘可收获了3000多名忠实粉丝,他们大多成了店里的回头客。

  “经营网店,不费体力,时间灵活,不耽误照顾孩子,还可以帮助周围农户销售他们的农产品,收入也比种地可观。”刘可一脸自豪地说。

  今年,尉犁一些农户家的香梨出现销售难题。刘可了解情况后,拿着手机和三脚架来到果园,拍摄图片、视频,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微信朋友圈帮助乡亲们吆喝售卖。短短两个月时间,她将10余吨香梨销往内地。这次销售经历让刘可感受到了电商在促进农产品销售方面产生的巨大作用。

  刘可算了一笔账,过去种棉花,从播种到采收需要在地里忙活9个月时间,遇到收成好的年份,50亩地的纯收入在4万元左右。如今将土地流转出去后,她经营网店,平均每天都有几十个订单,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要发几百单货,家庭年收入突破了15万元。增收渠道的拓展、收入的大幅增加,让刘可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如何进一步运用电商平台帮乡亲们增收致富,刘可还有打算。“通过卖香梨,我发现只要产品品质好,就不愁销路。下一步,我打算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确保卖出去的每一个农产品都能溯源,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增收。”刘可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