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村民变股东 人人领股金

2020年11月04日 10:5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报道)人逢喜事精神爽。10月3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伦台镇巴伦台村村民那日曼接到村委会通知,全村213户村民一起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加股东分红大会,人人都有股金领。那日曼高兴地说:“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老了倒成股东了!”

  村民变股东,人人都有份,这是咋回事?巴伦台村依山傍水,群山环抱,风小雨多,形成暖湿小气候,适宜发展畜牧业。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牲畜存栏9139头(只),村集体牲畜3254头(只),是典型的牧业村。近年来,巴伦台村在持续加强传统畜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特色畜牧养殖,村集体收入连年攀升。据统计,2019年该村集体收入4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收入69.64万元。

  巴伦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包志强说:“村集体富了不算富,要让村民富起来,人人都能享受到村集体发展带来的红利,才算真正的富。”

  近年来,巴州党委和政府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要让村民拿到“真金白银”,分享到改革红利。作为和静县牧区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账制”试点村之一,巴伦台村目前已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并成立了巴伦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包志强介绍,通过改革,巴伦台村已将集体铁畜、特色养殖、草场、旅游等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破解了过去村集体经济组织“缺管理、无能人、没资金”的困局,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治理、建强基层组织,壮大了集体经济。

  巴伦台村村民崔绪强说:“今年我领到了600余元的股金,我的身份也从一名牧民变成了股东。以后,我要多参与村里的事务,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多出力,争取明年领到更多的股金。”

  村民富不富,关键要看领头羊。在和静县委组织部驻巴伦台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现在的巴伦台村人心齐、牲畜旺、乡村美,大家正向着越来越好的日子大踏步前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