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菜鸟号-阿拉山口专列”开行 20万件网购包裹发往欧洲

2020年11月04日 16: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张晓敏 齐丽格尔报道)11月3日,2020年双十一“菜鸟号—阿拉山口专列”启动仪式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举行。

  首趟专列搭载了20万件欧洲消费者“双十一”期间网购的包裹,主要是中国的3C数码产品、健身器材及日用百货等,预计这些包裹10天左右可送达欧洲,再通过菜鸟欧洲卡车网络快速送达欧盟28个国家。

  菜鸟网络是阿里巴巴集团牵头成立的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致力于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升综合物流服务时效和用户体验。

  今年3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与菜鸟网络联合开启了“阿拉山口公铁联运”模式的试运营,发挥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多、线路广、编组发运灵活的优势,出口包裹从菜鸟全国仓库随时发运到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海关通过电子清单方式审核放行后,集装箱从综合保税区出区后直接从铁路站发运欧洲,物流时效提升10%以上。

  阿拉山口市党委书记、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狄永江说:“年底前阿拉山口跨境电商总业务量将突破5000万票,我们将继续建好用好跨境电商通关渠道,用活用好各项政策,加快开拓跨境电商业务,不断迈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综合平台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阿拉山口市完成跨境电商出口4300万票,实现出口贸易额10.5亿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