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四名少年当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2020年11月05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秦金俐报道)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五部门联合发布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全国36名好少年入选,其中有4位来自新疆,他们分别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二中学高一学生吐尔干比 · 买买提塞依提、兵团第二中学金科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刘宇涵和克拉玛依市第五中学七年级学生古丽柯孜 · 阿迪力、兵团第一中学八年级学生于青淼。

  16岁的吐尔干比 · 买买提塞依提家在乌恰县,上高中前,她与阿斯拉伊 · 库达亚尔是乌恰县黑孜苇乡中学同学,在小学二年级时她们就成了好朋友。阿斯拉伊双腿残疾,只能靠轮椅出行,吐尔干比主动要求负责接送阿斯拉伊上下学。在校园里,上卫生间、在操场上散步等,吐尔比干也都会陪着阿斯拉伊,这样一陪就是8年。“吐尔干比就像我的腿。”阿斯拉伊感动地说。吐尔干比的爱心带动了同学们,校园里充满团结互助的氛围。2019年12月,吐尔干比被授予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荣誉称号。

  刘宇涵和古丽柯孜 · 阿迪力也是一对亲如姐妹的姊妹花,她们曾是洛浦县第二小学学生,后来虽分赴不同地方上中学,也时常保持着联络。她们的友谊始于幼儿园,一直亲密无间、无话不说。在姐妹俩的影响下,两家人也像亲戚一样走动频繁,逢年过节相互拜访、一同聚会,是当地民族团结典范家庭。9年过去了,姐妹俩的感情越来越好,“希望将来我们上同一所大学,做一辈子的好闺蜜。”姐妹俩都这样说。2019年,姐妹俩被授予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荣誉称号。

  13岁的于青淼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八年级学生。她一直学习认真,成绩优异,参加作文、奥数和英语等比赛屡屡获奖。经过两年多的观察、实验和思考,于青淼完成了《保护杏树“脖子”免遭虫、鼠、兔害有妙招》研究课题,获得第34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于青淼从7岁起就参加各类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每年春节前夕参加春联义卖,进商场、到部队,为白血病患儿筹款,她经常同妈妈一起探望结对亲戚。2020年,她被评为“兵团新时代好少年”。

  2018年,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启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选取典型事迹向社会发布,通过同龄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