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知己知彼 选择银行理财产品

2020年11月05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在众多的理财工具中,银行理财产品因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收益率比一般银行存款产品高、期限灵活丰富等特点而备受投资者喜爱。

  简单说,银行理财产品就是商业银行或银行理财子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一种金融服务。

  从投资方向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分为债权类理财产品、信托类理财产品、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等。从是否保本的角度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型理财产品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印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行理财业务要打破刚性兑付,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由于该《意见》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目前虽然各家银行还存在一些存量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但这类产品将来会逐步退出银行理财业务。”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个人金融部理财产品经理焦广慧说。

  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按照风险大小分为五个等级。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要量力而行,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可投资金的多少、承担风险能力、可投资期限等因素,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般银行会对客户做风险评估调查问卷,协助客户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让客户选购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的产品。”焦广慧说。

  购买理财产品时要详细咨询理财产品的有关情况。焦广慧提醒:“投资者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银行渠道购买理财产品,客户如果对哪只理财产品感兴趣,一定不要嫌麻烦,可通过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的方式了解产品的风险等级、投资期限、底层资产、申赎规则等内容。”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购买理财产品时,要特别注意理财产品的期限。焦广慧说:“理财产品按期限分为封闭式、开放式产品,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做好资金规划。阅读产品说明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产品的开放日、赎回规则、兑付时间等重要信息,避免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