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厚植沃土 团结花开

——四师可克达拉市促进民族团结纪略

2020年11月05日 10:56   来源:兵团日报

  四师七十三团四连互助组成员在交流插秧心得(资料图片)。 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统战部提供

  10月25日一早,四师七○团机关工作人员郭小金就来到结对亲戚莫哈木买提江家,帮着莫哈木买提江的妻子扫院子、生炉子、提水、洗菜,忙得热火朝天。

  莫哈木买提江家养了120只羊、2头牛、2匹马。在郭小金的建议下,在夏牧场放牧时,莫哈木买提江不仅帮别人放牧,还在牧场上开牧家乐接待游客。问起今年的收入时,莫哈木买提江高兴地说:“差不多6万元吧,比去年多一些。”

  四师可克达拉市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民族团结“好家庭、好楼栋、好巷道、好邻居”评选活动等为载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落实到连队、社区、企业、学校、医院、机关等,覆盖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使促进民族团结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集体的自觉行动,促进了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用心排忧 用情解难

  10月20日,伴随着隆隆轰鸣声,黄澄澄的玉米翻滚着流进机车,七十一团五连职工努尔古丽被太阳晒得通红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两个小时后,努尔古丽的30余亩玉米收获完毕,她的结对亲戚七十一团社综办副主任张秀秀帮她估测产量,单产达1200多公斤,刨去成本,纯收入近4万元。

  听到这个好消息,努尔古丽激动地紧紧抱住张秀秀。

  5年前,不幸降临在努尔古丽一家,她的丈夫因突发心脏病去世。没有收入,独自带着孩子,她不知如何度日。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努尔古丽开始领取低保金维持生活。

  认识了“秀秀姐”后,所有的事情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张秀秀帮助努尔古丽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努尔古丽一家收入2万元。

  2019年,努尔古丽成为团场的正式职工,儿子考上了新源县那拉提镇公务员,女儿到七十一团九连从事“三支一扶”服务,努尔古丽的心终于踏实了。

  努尔古丽对张秀秀也很好,打了馕会给“秀秀姐”送去,做了好吃的会叫“秀秀姐”来家里吃。

  “老妈妈,您好。您最近身体还好吧。您看,我带来了您最爱吃的甜点。”10月26日,六十七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胜利对结对亲戚富克铁的母亲说道。

  第一次去富克铁家时是个雨天,刘胜利发现他家屋顶有些渗水。第二天,刘胜利和妻子商量后,取出3000元现金交到富克铁手中,让他给房子安装彩钢屋顶。选料、安装、质监,刘胜利都用心把关。仅一周时间,彩钢屋顶就安装好了,不仅防雨,还能起到保温防晒美观的作用。

  2019年,刘胜利又帮助富克铁和他妻子联系了工作。他时常鼓励富克铁夫妇努力工作,勤劳致富。现在,富克铁成为一名光荣的团场护边员,妻子也有了稳定收入。

  今年,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四师可克达拉市结亲干部结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从思想帮扶、生活帮扶、技术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入手,帮助结对亲戚增收致富,远离贫困。

  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酿酒二厂职工唐明章(左)在教同事特勒巴力得如何感知糟醅的湿度(资料图片)。张世哲 摄

  交流交融 共同发展

  9月底,四师可克达拉市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了民族团结“好家庭、好楼栋、好巷道、好邻居”评选活动。10月初,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借鉴该师市开展的此项活动,在公司内部举行了“民族团结好职工”“民族团结好车间”评选活动。

  活动中,职工特勒巴力得获得伊力特公司酿酒二厂“民族团结好职工”称号。特勒巴力得在同事唐明章的精心指导下,从酿酒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酿酒二班班长。

  特勒巴力得认真抓安全生产管理和班组建设。他的班组中有两名2019年参加工作的员工,他对这两名员工从严要求,认真传授酿酒技术。不到一年时间,其中一名员工就熟练掌握了装甑技术。

  “多亏了我的好兄弟李进明,不断地对我进行技术指导,提醒我加强田间管理,我种植的水稻才能丰产丰收。”11月2日,七十三团四连职工赛力克说道。

  四连是个多民族聚居连队,其中,哈萨克族职工群众大多发展养殖业。为助力哈萨克族职工群众多元化增收,四连“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建议他们在养殖牲畜的同时种植水稻。

  “一开始,我不敢种植水稻,除了不会种,也怕种了不好卖。”赛力克说道。

  四连“两委”成员组织职工李进明等水稻种植能手和哈萨克族职工群众组成互助组,手把手地传授他们水稻种植技术;积极与七十三团龙头企业——新疆合丰志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系,该连水稻收割后,由该公司负责收购。

  没有了后顾之忧,该连哈萨克族职工群众纷纷报名种植水稻。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六十四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罗权勇带领连队各族职工群众一起改善环境。大家发挥自身优势,有的职工群众挖管沟,有的职工群众刷围墙,大家你扶我一把、我拉你一把……不到一个月,危旧房、违建房全部拆除,自来水管道、排污管道全部入户。

  罗权勇说:“在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连队各族职工群众互帮互助,感情更加浓厚了。”

  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为职工群众提供了创业机会。七十六团九连群众阿曼古丽将自家的院落收拾干净,改造成了农家乐,干净的环境、整齐的院落,在旅游旺季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就餐。阿曼古丽说:“自从开了农家乐,我家的年收入增加了近2万元。”(赵爽)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