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托牛所“托起”牧民致富路

2020年11月05日 12:4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何龙摄影报道)天山脚下,三屯河畔,美丽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如绿宝石一般镶嵌在大地上。自1992年实施牧民定居工程以来,在这里定居的哈萨克族牧民从未想到过,有一天,他们会告别放牧的鞭子,成为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

  2009年,努尔加村退伍回乡务农的张峰在阿什里乡创办了第一个合作社——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张峰曾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他的“托牛所”养牛经,他想带领牧民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发展养牛产业,走共同致富之路。张峰与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供奶合同,通过托养奶牛的方式,吸纳养牛户加入合作社。目前,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86户,存栏奶牛2152头,拥有圈舍48栋,挤奶厅两座,奶牛实行“托养”后,每头奶牛产奶年均比传统散养方式增收1500元。

  2016年底,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阿什里乡其他13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阿什里乡“不尔列斯畜牧业联合社”,通过合作社联合体方式,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目前,联合社奶牛存栏2580头,肉牛存栏5000余头,羊存栏1万余只。联营耕地1.6万余亩,联营草场5.3万亩,年产值8000余万元。

  目前,阿什里乡共有1200多户农牧民加入联合社,辐射人口4000余人,占到全乡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全乡60%的哈萨克族牧民通过加入合作社,走上了牲畜托管入股、资金入股、土地联营、草场联营,农牧民进入养牛场、养羊场工作等多元化的增收之路。2019年,合作社社员户均年收入达8万多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