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公司专利如何“变现”一千万?

2020年11月06日 14: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5日,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员工正在抓紧生产。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摄影报道)“没想到用专利也能贷上款,有了这一千万,近期各项工作就能迅速推进了!”11月5日,已将专利质押融资贷款用于公司生产的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朵兰)总会计师郭晓红,对乌鲁木齐惠企政策的落实效率连连点赞。

  推进5种新药的科研成果转化,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公司的一项项重点工作无不需要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作为总会计师的郭晓红常常倍感压力。

  转机来自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快速发放。

  银朵兰主营新疆特色民族药的种植、生产、营销和研发,目前有5个新药批件在抓紧进行成果转化。疫情对市场造成了冲击,给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

  这并非个例,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业都面临资金压力。如何及时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乌鲁木齐市出台并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帮扶政策,精准帮扶各行各业复工达产增效。

  银朵兰在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绿色通道,从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先后获得600万元、400万元的贷款,及时缓解了燃眉之急。

  “躺在抽屉里的专利还能变现一千万元,党和政府的惠企政策越来越精准实在了。”郭晓红说,目前公司拥有96个国药准字产品,民族药产品11个。近年来,为推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华西医院、新疆医科大等疆内外20余所科研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先后承担国家及区市科技项目92项,累计申报并获得生产工艺和发明专利28项,累计注册商标25个,荣获国家及区市科学技术奖11项。

  专利权质押是指为担保债权的实现,由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专利权中的财产权设定质权,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该出质专利中财产权的变价款优先受偿的担保方式。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2016年至2019年,全疆知识产权质押50件,总金额18.2亿元,其中专利质押融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处长戴炯介绍,积极推行各项便民利企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举措,包括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流程,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服务通道,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质押融资渠道等,全力服务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

  这两笔贷款的及时发放,离不开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创新开发的适用于新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知疆通”。

  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梁二勇介绍,“知疆通”是该行在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增信的基础上,为新疆本地注册、且自身拥有可质押专利权的企业办理授信业务,解决科技型企业“知本”转换为“资本”的困境。企业在正常履约还款后,还可向政府申报贴息,经审批通过后,获得实付利息30%至50%、最高50万元的补贴,每家企业一年可享受一次。

  专利质押融资贷款让银朵兰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更多利好政策还在不断落地——减税降费、社保补贴、减免房租等,首府相关部门频出实招,保市场主体,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