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国际陆港区推动商贸物流向全产业链发展

2020年11月06日 14: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从建商业综合体到建淘宝小镇,从经营黑海、里海的中欧班列专线到发展网络货运平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国际陆港区)在聚产业方面取得了成效,推动商贸物流行业的企业向全产业链发展。

  11月5日,记者从国际陆港区了解到,今年1月至9月,国际陆港区新增注册企业31家。

  西安翔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是今年6月6日落地国际陆港区的企业,主要负责运营跨里海的中欧班列线路。公司总经理赵宇说,企业主要是将国外优势资源运回国内,再将新疆的布料等运到沿线国家,而国际陆港区旁的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中心,未来就将为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带来大机遇。

  在新疆九州恒邦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鹏看来,陆港区的产业发展需要全面开花,聚集人气。因此,企业入驻陆港区时,就同时筹备多个项目,包括商业综合体、淘宝小镇和归疆人才产业园。

  “陆港区紧邻白鸟湖片区,我们希望未来周边不只是制造业的聚集区,现代服务业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方鹏说,目前几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有些已和相关的机构、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方鹏是乌鲁木齐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的会长。他说,目前商会有200多名会员企业,他将号召会员企业参与陆港区的建设,利用多方资源,共同推动陆港区高质量发展。

  新疆陆腾孵化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陆港区落地了孵化园。公司总经理张梅说,孵化园正在建设网络货运体系,借助陆港区的优势资源,通过物流电商平台,推动全市乃至全疆的商贸物流业的发展。

  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陆港区先后引进了以百世物流科技、海程邦达、环世物流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企业,以邮政速递、河南保税集团等为代表的国际大型跨境电商企业也先后入驻。以陆港为核心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作用逐步发挥,成为吸引工业投资加快增长的重要引擎。

  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在持续推进产业聚集方面,陆港区将立足新疆产业优势及进出口市场需求,推进沥青、PVC、钢材、番茄酱、棉花、木材等运贸一体化业务开展,加快开行重去重回班列,形成与内地陆港错位发展,提升竞争优势。

  国际陆港区将持续引进商贸物流业龙头企业,扶持与龙头企业相配套的中小微企业聚集。重点引进产品销往中西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市场的企业落地,重点培育壮大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加工组装等外向型产业,推进新疆产品走向中西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