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546.9公斤!新疆长绒棉亩产创新高

2020年11月06日 14: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籽棉平均亩产546.9公斤,皮棉平均亩产183.2公斤。近日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新海60号”长绒棉亩产创新高,再次刷新新疆长绒棉的单产纪录。

  11月5日,新疆农科院经作所副所长、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喀什综合试验站站长徐海江介绍,10月底,在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喀什综合试验站示范县岳普湖县,经过新疆棉花学会组织专家对135亩“新海60号”机采棉进行现场测产鉴定,产量测定结果显示:籽棉平均亩产546.9公斤,皮棉平均亩产183.2公斤。

  “相对于传统长绒棉单产,要高出近200公斤,棉农每亩纯收入增加近1500元。”徐海江说。

  2018年,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培育成功的“新海60号”长绒棉在岳普湖县试种获得成功;2019年,内地知名棉花专家对岳普湖县130亩“新海60号”长绒棉测产,籽棉亩产达530公斤,刷新了长绒棉大面积单产纪录。据了解,近10年新疆长绒棉年度平均单产在300公斤到350公斤之间,单产最高点也未能超越450公斤。

  喀什棉区长绒棉存在单产水平低、棉花品质不高、机械化水平有限等问题,导致植棉效益不高。为此,新疆农科院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在当地开展机采棉品种的培育,以及配套技术研究试验示范并集成推广应用,如高效高产水肥一体化技术、脱叶催熟技术、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管理及采收等,重点解决了产量、质量和效益不协调问题,种植效益显著提升。

  长绒棉又称海岛棉,品质优良,纤维强韧柔长,颜色洁白有丝光,被称为“植物软白金”,是高端色织、家纺等高附加值及服装的主要原材料。新疆是我国唯一的长绒棉产区,年产量10万至15万吨,可满足国内40%至50%的市场需求。

  近年来,长绒棉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和伽师县大面积推广种植,2020年达到近7万亩。由于产量和品质均优于目前主产区阿瓦提县的长绒棉,科技新秀“新海60号”种植面积已推广至800亩,发展前景看好。

  徐海江认为,岳普湖县独特的气候条件,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纺织企业带动,已成为最有潜力的长绒棉新产区。

  下一步,科研团队将各种集成技术示范成功并简化后,在当地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生产部门的引导下,以“企业+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大面积推广应用,实现长绒棉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打造新疆又一个优质长绒棉生产基地,让“科技兴农”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