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吐鲁番市高昌区:全域旅游热 收入节节高

2020年11月07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游客都很喜欢我的毛驴车,去年我在景区挣了1万多元。搞养殖也能吃上旅游饭,真是太开心了。”在吐鲁番火焰山景区工作的拜克力·尼亚孜说起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近年来,吐鲁番市高昌区发挥优势,打造特色产业,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各族群众致富门路越来越宽。旅游业直接或间接拉动81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沙漠变成聚宝盆

  在吐鲁番,沙漠是主要资源之一。除了雄伟壮观的风景吸引游客外,其独特的沙疗也受人热捧。每年慕名来吐鲁番沙疗的游客数以万计,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多样的增收途径。

  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村民艾尼·喜帕家紧挨着吐鲁番沙疗所,他利用自家庭院开起了家访点,从最初的几间平房发展到2层楼共30间房,最多时每天游客接待量超过600人次,带动当地30多位村民就业。

  在上湖村,像艾尼这样在家门口“掘金”的村民超过百户,全村旅游业年人均增收2450元。

  将沙地打造成“聚宝盆”的还有高昌区恰特喀勒乡。从2015年开始,当地政府号召农民改种梭梭并套种大芸,每年每亩地可享受1500元退耕还林补贴。沙漠里,一根根茁壮成长的大芸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发展旅游拓宽了我们的销售渠道,大家腰包鼓了起来,我家年收入早就超过3万元了。很多村民不仅搬了新房还买了空调、冰箱,家里布置得焕然一新。”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村民尼牙孜·马合木提说。

  庭院变身农家乐

  高昌区七泉湖镇煤窑沟村村民加帕尔·也克木被贫困束缚了多年,高昌区水利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鼓励他经营农家乐,通过发展旅游增加收入。“家里的院子改造后成了增收的平台,去年就帮我挣了近2万块。工作队还帮我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农家乐的建设改造。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加帕尔说。

  当庭院经济遇上全域旅游,房前屋后开辟出的小菜园,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成为村民增收新途径。

  傍晚,干完农活的葡萄镇布拉克村村民艾比布汗·沙塔尔依布拉音来到小菜园,摘了些晚餐要用的蔬菜。“自从有了小菜园,我家就很少买菜了,一年下来省了好几千元钱。”她说。

  布拉克村将清理出的14余亩闲置土地分给村民,引导他们种植蔬菜,这样不但改善了村民生活,也改变了村容村貌。

  美景引来“云游客”

  高昌区积极培育扶持本土主播,通过网络直播打通市场与产品之间无形的“墙”,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网络主播艾贝都拉·吾木尔在直播平台上已经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每年从3月开始,当地种植的西红柿、杏子、哈密瓜、葡萄等陆续成为艾贝都拉直播平台上的爆款产品。新梅、石榴、香梨、苹果以及一些干果也是销售单上的“常客”。

  在艾贝都拉看来,直播不仅是在卖东西,更是在传播文化。每次直播前,他都会做很多关于水果种植、挑选技巧等方面的功课,并宣传当地的民俗风情。

  除了购买当地特产,疆内外游客“宅”在家也可以“游”吐鲁番。吐鲁番市文旅部门充分运用新媒体和虚拟现实方式,通过“云旅游”“云直播”将吐鲁番的一些景点景区“搬”到游客眼前,游客隔着屏幕和景点“相遇”,更多的人在“云端”欣赏到了吐鲁番美景。

[责任编辑:赵静 ]